台幣升貶的翹翹板

 新台幣去年重貶逾5%,昨新年開市又急貶破32元大關;新台幣重貶,讓以外銷為主的電子廠獲利進補,但卻相對推升進口物價。其實,新台幣升貶有如進、出口商間的翹翹板,但升斗小民卻沒資格坐上這翹翹板,新台幣無論升或貶,大多只是爽到業者、苦了小民。

以最簡單的二分法,當新台幣升值時,用等額新台幣可買進更多進口商品,如「黃小玉」大宗物資、原油等,有助於降低進口物價;當新台幣貶值時對進口物價影響則相反,但卻有利於出口競爭力,即用等額美元可買進更多台灣出口商品。

理論上,新台幣升值有助於降低進口物價;但實務上,物價有向下的僵固性,貶值時容易帶動物價走揚,但升值時物價卻難以回頭。另新台幣貶值雖有助於出口商競爭力、帶動獲利成長,理論上,企業獲利增加會反映到薪資調整,當薪資調整幅度大過物價上漲,實質薪資還是增加;但實務上,台灣陷入「代工島」困境,實質薪資不倒退已算是萬幸。

對台股而言,新台幣若升值趨勢確立,台股有大多頭行情可期待,過去兩次萬點行情,都是如此;若新台幣貶值趨勢已成,台股難有大行情。相對於上市櫃公司財報數字是落後指標、資金就是領先指標;就算去年上市櫃公司獲利家數創高,當全球資金潮逆轉,從新興亞洲重返成熟美國市場,台股資金潮一退,就算金管會射出百箭,也難扭轉趨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