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青紅燈》中國應感謝富士康

 近來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又遭中國勞團點名「超時加班問題嚴重」,再度被指控是「血汗工廠」;但平心而論,富士康支付較中國國企平均高過兩倍薪水,更好的工作條件,幫助數十萬活在貧窮線以下的中國勞工脫離貧窮,其實,中國應該感謝富士康比批評多一點。

富士康長期以來被貼上「血汗工廠」的標籤,但每次招工還是有很多人擠著應聘。原因很簡單,中國看似富起來了,但實際只是少部分,根據聯合國及世界銀行報告,中國至少有超過兩億人口是活在貧窮線以下,每日消費不足1到1.25美元,但富士康支付給中國勞工的底薪,不僅遠高過基本工資要求,還包吃、包住、包保險,加計加班,平均勞工月收入可近2000元人民幣,是中國大部分國企或民企的兩倍以上。

其實,企業非慈善事業,追求最大利潤是天經地義,尤其是毛利低的電子代工廠逐成本而居也是理所當然,薪資就如同其他生產要素或商品,高低是由市場供需來決定。若富士康是血汗工廠,那中國恐怕是血汗國家,富欺貧、強凌弱是到處可見。

那台灣是否也應該感謝郭董?相較台積電(2330)每年近百億美元的資本支出,幾乎全砸在台灣,成為支撐近幾年來台灣GDP構成中民間投資的主要動力,鴻海集團投資及佈局重心幾乎都在中國,台灣感謝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當然比感謝郭董多很多!(費特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