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青紅燈〉沒水!池多大都沒用!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日前以泳池來比喻漲跌幅放寬,稱過去漲跌幅限制7%,就好像「兒童池」,現在放寬10%,只能說是「青少年池」;但曾主委可能不清楚,泳池多大不重要,有沒有水才是關鍵!

根據證交所統計,在1989、1990年那個台股狂飆上12682點史上最高的年代,台股上市公司家數不到200家,但年成交總金額達25兆元;到去年,台股上市公司家數倍增到854家,年成交總金額卻僅21兆元。

問題是在哪裡?這就很明顯,泳池多大不是台股活絡的關鍵,再大的泳池,水少了、水髒了,連兒童都不想下去游,更別說是青少年或是成人。

為何台股這個泳池的水變少了?遠因是1990年開放企業赴中國投資;光以上市櫃公司為例,超過7成、上千家的公司赴中投資,累積投資金額已逼近2兆台幣,這些資金當然絕大部分都是來自台股這個泳池,當泳池排水口沒鎖緊、且還大開,再怎麼注水也是慢慢流乾。

那近因呢?當然要馬政府負起最大責任!是誰推動台商返台第一上市或第二上市,讓這些台商從台股再吸走了數百億元資金、甚至還慘套一缸子投資人;是誰硬要推動證所稅、健保補充費,除不公不義外,還加速抽乾台股這池水。曾主委怪東怪西,最該怪的是你的上司馬英九。

(費特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