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登《時代》封面 兩岸問題由台灣人民做決定

蔡英文登上《時代》雜誌亞洲版封面。取自網路

2015年06月19日05:58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登上最新一期《時代》雜誌亞洲版封面,標題寫著:「She Could Lead The Only Chinese Democracy(她將可能領導華人世界唯一民主國家)」。這是繼印度總理莫迪、印尼總統佐科威、韓國總統朴槿惠後,最新一位登上封面的亞洲領導人。
 
雜誌提及,在兩岸關係的部份,蔡英文強調她不會改變台灣和中國之間的政治關係,但對於是否撤回台獨條文卻是依然維持模糊。至於統一呢?她說:「那是必須經由民主程序解決的事情,這是一個必須經由此地的人民來做的決定。」
 
《時代》雜誌這次的專訪是在5月中旬,由北京特派Emily Rauhala及著名戰地攝影Adam Ferguson進行全程長達3天的貼身觀察及拍攝採訪,最後由時代雜誌亞洲總編輯Zoher Abdoolcarim進行專訪。
 
雜誌內文除了介紹蔡英文的成長、學術背景,更詳盡描述她對台灣未來、經濟發展及兩岸政策的願景。報導提到,身為在2016年台灣總統大選中的領先者,蔡英文「自信又堅定」的強調以台灣為核心的國家發展願景,並將台灣的經濟發展與文化建設放在優先。
 
在經濟發展的部分,蔡英文主張台灣未來「需要一個新模式」,她強調將加強台灣與世界的連結、扶植台灣品牌,以降低對中國過度的依賴。報導提及,台灣人民現在所更加強調的不只是一般的成長指標,而是真正高品質的生活;也因此蔡英文的經濟政策在這次選戰中,更可能獲得選民支持。
 
報導內文也提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因為身材嬌小與好戰性格而被封為「小辣椒」,如果獲黨的提名,將與擁有學者形象的蔡英文,呈現顯著的對比。洪秀柱向《時代》記者表示:「我不認為蔡英文是一位強的對手」。不過,民進黨的參選人已經士氣高昂,在全台各地展開競選活動。蔡英文說:「有些人認為我是一個保守的人,但我其實是很愛冒險的」。
 
至於蔡英文的成長背景,報導指出,就連許多親近蔡英文的支持者都認為,蔡英文是一位非典型的政治人物,特別就民進黨而言。身為在野黨的民進黨,在台灣民主運動的奮鬥過程中焠煉而成,由民主運動的老兵所成立,這是一場蔡英文錯過的戰役。1979年高雄的美麗島事件,當一場人權遊行遭警政單位暴力驅散,而後來激勵了台灣的民主運動,蔡英文當時正在國外求學,受到象牙塔的庇護。若說民進黨的典型人物是赤手空拳的街頭鬥士,蔡英文則是一位奧林匹克級的劍術家:自我克制又精確到位。

撰文記者提及,在他返回北京駐點的前幾天,他們在一家位於高雄的台式日本料理小店用餐,蔡英文對於取得台灣選民的信任並贏得選戰,展現出低調的自信。當時,蔡英文把最後一片鮪魚夾到他的盤子上,而那塊鮪魚來自南方的屏東,她的出生地。「妳回北京以後,告訴他們,」蔡英文說:「台灣的下一任總統曾經為妳服務過。」(林修卉/台北報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