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青紅燈〉油價跌 反傷經濟

 

去年國際油價大幅崩跌後,國際貨幣基金(IMF)、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甚至是我國主計總處都樂觀預期油價重跌有如為全球經濟注入強心針;近來國際油價跌勢又起,這些國際經濟組織或我國主計總處卻紛下修經濟成長預估,那原來說好的GDP呢?

油價下跌反而傷害經濟,在台灣就是一例;依財政部日前公布的7月海關進出口統計就可發現,造成我國出口連6黑、GDP不保3的主因除中國外,就是油價下跌。

7月我國礦產品進口值年減40.9%,其中原油大減50.8%。對比與原油加工後出口相關項目,7月礦產品衰退高達53.6%,其中柴油、汽油、燃料油等出口都大減5成以上;化學品出口衰退23.8%,也是因石化廠歲修;塑橡膠出口衰退15.9%,也因油價又挫。

去年下半年國際油價腰斬時,歐洲、日本正擴大寬鬆政策,Fed升息還遙遙無期,資金潮未退,就算油價崩跌也難觸動通縮敏感神經;但現在狀況不同,中國人行加入亞幣貶值戰,新興市場資金外逃風險增加,全球需求正快速減弱,油價跌引發通縮風險已明顯增加。

通縮與經濟衰退僅一牆之隔,若Fed如市場預期在9月啟動升息,正式為長達7年的全球QE劃下句點,那油價下跌對全球經濟恐是弊大於利。

(費特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