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逆轉! 中研院學者:太陽花改變民眾政治態度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去年「太陽花學運」成功號召50萬人上街反黑箱服貿,造成執政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根據中研院社會所副所長陳志柔最新研究,太陽花學運徹底翻轉了民眾的政治態度,46%民眾表示兩岸政治議題較信任民進黨政府,僅34%信任國民黨,相較於2013年49%民眾較信任國民黨、34%民眾信任民進黨,已經出現「大逆轉」。

  • 圖為去年太陽花學運。(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圖為去年太陽花學運。(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 圖為太陽花學運,反服貿民眾走上街頭,晚間學運總指揮林飛帆演說。(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圖為太陽花學運,反服貿民眾走上街頭,晚間學運總指揮林飛帆演說。(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 圖為太陽花學運,女學生送太陽花為堅守立院的學生加油打氣。(資料照)

    圖為太陽花學運,女學生送太陽花為堅守立院的學生加油打氣。(資料照)

中研院社會所今天將舉行「太陽花運動與中國效應工作坊」,邀請陳志柔、社會所研究員張茂桂、吳乃德、台大社會系教授何明修、副研究員吳介民、政治所副研究員徐斯儉等人發表論文。

陳志柔以「太陽花運動改變了民眾的政治態度嗎?」為題發表論文指出,太陽花運動讓國民黨支持者顯著流失,根據2013、2015年兩次電話民調,國民黨支持者佔全體的比例,由33%降至21%,短短兩年內減少了12%;民進黨的支持者,則由21%微幅增長到24%;增加3%;中間選民由38%增加到48%;增加了10%。

對於兩岸政治談判,2013年民調顯示,49%民眾較信任國民黨,僅34%民眾信任民進黨;到了2015年,回答信任國民黨和民進黨的比例分別是34%和46%,民進黨反而多過國民黨12%。

對於兩岸交流的協商,台灣的經濟利益和國家主權孰輕孰重,2013年52%民眾認為經濟利益較重要,41%認為國家主權重要,差距達11%;2015年時,認為經濟利益較重要的比例下降至47%,國家主權的比例為43%,差距減少至4%。

陳志柔並指出,太陽花運動尤其對台灣年輕人的政治態度產生顯著的影響,2013年兩岸交流調查,年輕人比起中老年人並沒有顯著差異,到了2015年,認為經濟利益重要的人之中,年輕人相對少於中老年人;認為國家主權比較重要者之中,年輕人相對多於中老年人,年輕人已經朝向國家主權優先性流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