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強震逾3百死 數千人困酷寒山區

神學士︰不會阻撓救援工作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搜救人員廿七日持續在受到規模七.五的阿富汗強震影響地區尋找生還者下落,強震迄今在阿富汗與巴基斯坦兩國已奪走超過三百六十條人命,生還災民則得要面對連日惡劣天候的折磨,遑論部分災區還有令救難人員與政府部隊卻步的神學士聖戰士出沒。神學士已公開表示不會阻撓救援工作,並呼籲救援單位持續運送緊急救援物資到災區。

  • 一名因地震受傷的巴基斯坦男孩廿七日被送往醫院治療。(法新社)

    一名因地震受傷的巴基斯坦男孩廿七日被送往醫院治療。(法新社)

  • 一名阿富汗男子和他的兒子,廿七日將瓦礫搬出他們位於潘傑希爾省一個村莊裡的房子。(路透)

    一名阿富汗男子和他的兒子,廿七日將瓦礫搬出他們位於潘傑希爾省一個村莊裡的房子。(路透)

當局證實,這起強震已在巴基斯坦造成兩百四十八人死亡,其中光是開伯爾|普什圖省就有多達二○二人死亡,另有超過兩千人受傷;至於阿富汗則有一一五人死亡與數百人受傷,此外還有至少四千棟房舍遭摧毀或受損。預料死亡人數與災情將隨著通往偏遠村路的道路開通與通訊恢復而攀升,再加上當地即將入冬,成千上萬在強震中倖存但卻無家可歸的災民,其處境將更為艱難。

已證實有四十二人死亡的阿富汗庫納爾省警察首長基爾說,食物與救援物資都不足,遑論當地已下了四天雨,天氣非常寒冷。巴基斯坦有數千人因山崩、大雨與雪受困北部山區,巴國軍方直升機廿七日將災民送至與阿富汗接壤、災情慘重的開伯爾|普什圖省的省會白夏瓦與大城市拉瓦爾品第,並將醫療團隊與救援物資送入災區;白夏瓦數棟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不敵強震侵襲受損,包括俯瞰全城的巴拉.西薩爾城堡,與十七世紀的穆哈巴特汗清真寺。

由於多年前因美軍入侵而失去政權的神學士持續在阿富汗部分地區作亂,今年甚至大舉反攻與佔領若干重要據點,國際救援團體工作人員與阿國政府部隊顧及安全不敢進入部分災區救援,也無法評估災情;但神學士廿七日在一份安慰災民的聲明中指出,該組織不會阻撓救災工作,呼籲所有善心人士與慈善團體不要因為神學士而在提供避難所、食物與醫療補給品給災民上卻步;該組織也下令旗下位於災區的聖戰士提供全面協助。

美國與伊朗已加入阿富汗人道救援行列,派駐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北約官員表示,正協助阿富汗安全部隊規劃救援任務。但在巴基斯坦,總理夏瑞夫前往災區視察後,讚揚巴國救災人員的努力,堅稱巴國有能力拯救受災者,顯然無意向國際求助。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