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來首位女性 TIME風雲人物梅克爾

出身東德共黨政壇鐵娘子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九日獲得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為二○一五年年度風雲人物(Person of the Year),該雜誌盛讚這位東德共黨出身的政壇鐵娘子,在即將過去的這一年,面對敘利亞難民危機與歐盟動盪時,展現的柔軟身段與領導風範。梅克爾的發言人表示,這項肯定將成為梅克爾日後在工作上繼續打拚的動力。

  • 德國總理梅克爾九日以在歐洲一連串危機中所展現的柔軟身段與領導風範,獲選為美國時代雜誌二○一五年年度風雲人物。(路透)

    德國總理梅克爾九日以在歐洲一連串危機中所展現的柔軟身段與領導風範,獲選為美國時代雜誌二○一五年年度風雲人物。(路透)

  • 德國總理梅克爾九日以在歐洲一連串危機中所展現的柔軟身段與領導風範,獲選為美國時代雜誌二○一五年年度風雲人物。圖為梅克爾今年十月在柏林現身每週內閣會議,不知為何做了個鬼臉。(美聯社)

    德國總理梅克爾九日以在歐洲一連串危機中所展現的柔軟身段與領導風範,獲選為美國時代雜誌二○一五年年度風雲人物。圖為梅克爾今年十月在柏林現身每週內閣會議,不知為何做了個鬼臉。(美聯社)

時代總編輯吉伯斯女士(Nancy Gibbs)在說明為何選擇梅克爾為年度風雲人物的聲明中指出,就在外界因區域危機而開始質疑歐洲是否還能繼續存在之際,六十一歲的梅克爾證明她是處理一連串歐債危機時「不可或缺的要角」,以及帶領西方國家回應「竊據」烏克蘭的俄羅斯總統普廷。梅克爾比大多數政治家都更敢於向自己的國家提出要求,她在面對暴政時立場堅定與懂得權宜應變,更提供當今世上最欠缺的穩固的道德領導風範,因此獲選為時代雜誌的年度風雲人物。

挺身處理歐債、難民危機

梅克爾擔任德國總理上月正好屆滿十年;她並非政治天才,作風不誇張花俏,亦無領導魅力,甚至顯得黯淡笨拙,多年來始終被視為謹慎避險型領袖,然其在去年烏克蘭危機期間的作風、今夏與希臘達成協議使之能續留歐元區,及無視民調下滑同意暫停歐盟的庇護規定允許難民進入德國,甚至向心存疑慮的德國人喊話「我們做得到」,在在令人對這位歐洲最有權勢的女性大為改觀。

歐洲所面臨的各種危機中,梅克爾無役不與。她以嚴苛條件換取德國對希臘紓困,將難民視為極端伊斯蘭組織暴政的受害人,而非散播者,甚至出兵海外與遜尼派武裝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作戰。德國在二戰後的過去七十年來想盡辦法為其不光彩的過去消毒,梅克爾則高舉有別於當年的完全不同的價值─人道、寬厚與容忍,展現這個全球第四大經濟體的力量可以用於拯救,而非摧毀。

梅克爾是繼一九八六年菲律賓前總統艾奎諾夫人以來,首位獲選為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的單獨一位女性。梅克爾在少數幾名擠進年度人物最後決選名單中脫穎而出,她的手下敗將包括因參選美國總統而暴紅的地產大亨川普(Donald Trump,名列第三)、伊斯蘭國最高領導人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名列第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