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議長中立化 民進黨中常會通過三不原則

民進黨今天舉行中常會,剛當選總統的主席蔡英文面對媒體,發表選後首次談話,勝選的心情全寫在臉上。(記者羅沛德攝)

2016-01-20  16:01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當選後,今天首度主持民進黨中常會,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會後轉述,針對國會議長中立化,常會通過三原則,分別是不參加政黨活動、不擔任黨職、不參與黨政協調平台。

阮昭雄表示,新國會將在二月一日就職,國會改革是民進黨五大政治改革重大主張之一,包括選制、席次、國會職權、議事效能、程序公開透明及國會議長中立化等改革方向;為了確保國會議長議事中立、公正主持議事,不受所屬政黨指揮,民進黨主張,未來將降低立法院正副院長的政黨屬性,避免涉入政黨事務引起爭端,這不僅是針對議長個人要求,也是建立制度保障性。

阮昭雄說,民進黨提出三項原則,第一,立法院正副院長不應參與政黨活動,第二立法院不應擔任所屬政黨任何層級職務,包括中常委、中執委、中評委等,第三,立法院正副院長,除了依據憲法代表立法院參與由總統召集,行政立法之間解決爭執相關會議外,不應參與黨政協調平台機制相關會議,此外,未來立法院正副院長,主持議事應秉持中立原則。

阮昭雄並轉述蔡英文裁示,人民既然給了民進黨過半席次,民進黨更有責任落實國會改革的主張;新民意產生的新國會,將二月一日開議,除民進黨取得過半席次外,其他進步力量同時也進入國會,希望新國會開議後,秉持國會自主原則,盡速啟動國會改革,雖然國會議長是社會焦點,但國會改革是更重要工作,議長應降低政黨屬性,公正主持議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