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青紅燈〉虛胖的中客數字

 

中國近來不斷釋出將縮減中客來台數量,企圖威嚇台灣;但從相關統計數字來看,數百萬中客對台灣貢獻是虛幻又不真實,虛胖成份相當高。

根據觀光局最新統計,從馬政府放寬中客來台旅遊,國內國際觀光旅館及一般觀光旅館住房率並未明顯提升,以中客為大宗、較平價的一般觀光旅館住房率多維持在6成5上下,去年甚至還倒退嚕;再對比近7年來觀光旅館家數大增2成5來看,顯示國內旅館新增供給幾乎與中客數量等幅成長。

再從房價統計來看,除了台北市觀光旅館房價有較明顯提升外,走出台北,高雄、台中地區及花蓮等一般觀光旅館房價反而逆勢走跌,更凸顯市場惡性競爭狀況。

另從旅客來台目的來看,雖然以「觀光」為目的旅客倍增到去年的750萬餘人(中客近400萬),但以「業務」為目的、周邊效益遠大於一般觀光客的商務客,卻從90幾萬人掉到剩75萬餘人,創下12年來最低。

一如20多年前政府開放赴中國投資,不少台商蜂擁西進,靠著中國廉價土地及勞工成本大賺輕鬆財,但最終不少台商敗出中國,甚至拖累到台灣產業轉型升級機會;中客之於國內觀光產業也是一樣,當中客縮減,或許才能刺激國內相關業者努力脫困,不再受制於廉價中客。(費特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