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座談:推動制憲 主權獨立走向國際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民進黨政府五二○即將執政,政大國家發展所教授李酉潭昨在「台灣民選總統二十年的回顧與檢討」座談會上,指出新任總統蔡英文就任後,無法規避來自中國的挑戰;台大國發所教授邱榮舉則建議,新政府應推動修憲或制憲工作,用主權獨立國家走向國際。

  • 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陳文賢(右)14日於台大校友會館主持「台灣民選總統二十年的回顧與檢討」座談會,邀請政大國發所所長李酉潭(左)以「2016台灣大選真正政黨輪替的啟示」為題做專題演講。(記者羅沛德攝)

    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陳文賢(右)14日於台大校友會館主持「台灣民選總統二十年的回顧與檢討」座談會,邀請政大國發所所長李酉潭(左)以「2016台灣大選真正政黨輪替的啟示」為題做專題演講。(記者羅沛德攝)

「九二共識是給台灣的緊箍咒!」李酉潭表示,中共揭舉的十二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如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等,卻不敢提出「憲政、人權」兩項,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一提憲政,便身陷囹圄;未來新政府要用自由、民主、人權影響中國,讓中國朝向民主化發展,中國對台威脅不會中止,兩岸衝突也不會結束,只能控制兩岸衝突而已。

李酉潭也建議,新政府在國家機器、民主可課責性和法治三者之間要取得平衡;第三個挑戰要對新科技發展所帶來社會變遷及全球性生態危機,提早做好準備,學習荷蘭、比利時、北歐國家的小國發展模式。

邱榮舉則說,從台灣憲政發展來看,修憲對於台灣民主化產生顯著影響,台灣仍有許多憲政問題待解決,新政府未來應進行修憲,拋棄五權憲法制度,改採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原則,與國際民主國家接軌,新政府、新國會用主權獨立國家走向國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