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中影案新事證 黨產會將移交北檢

〔記者楊淳卉、張文川/台北報導〕曾喧騰一時的國民黨黨產「三中案」可望重啟偵查。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日前與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在臉書交火,並爆「有人賣黨產收不到錢」引發關注。據悉,行政院黨產會追查中影土地案時,竟也有國民黨人士證稱「當時差點收不到錢」等語,且交易案主要決策者馬英九當時未被特偵組傳訊,顯然事有蹊蹺;黨產會最快本週彙整相關新事證,移交台北地檢署處理。

  • 中影文化城。(資料照)

    中影文化城。(資料照)

有國民黨人士證稱 「差點收不到錢」

國民黨被控賤賣中影、中廣、中視等黨產股權的「三中案」,歷經特偵組八年偵辦,二○一四年以查無不法事證為由,全案簽結。

台北地檢署表示,黨產會可能是向檢方告發、告訴的性質,待收到確切資料與送交名目後,才能談後續的受理、分案或調查;而特偵組已於今年元旦裁撤,但至目前為止,特偵組未將「三中案」結案卷證移交北檢。

北檢:特偵組未移交三中案結案卷證

蔡英文政府上台後,黨產會去年底對中廣、中影土地案召開預備聽證會,目前尚在調查階段;據了解,黨產會調查中廣案時,有相關人士證稱國民黨出售中廣股權時「有人出了比趙少康更高的價錢」,直指國民黨賣中廣股權給趙少康,涉及低賣。

據悉,黨產會調查中影土地案時,發現諸多疑點。有相關人士提及,在中影交易案過程中,有相關中影的主事者因這項交易案賺了很多錢,「初估應有上百億元」等語,直指中影交易案涉巨大利益;另有國民黨人士向黨產會證稱,中影交易案「當時差點收不到錢」,與蔡正元說法不謀而合,根據過往三中案的司法調查紀錄,並未出現相同或類似說法。

黨產會委員透露,在中影經營權之爭的訴訟中,台北地院選派的洪姓會計師曾提出疑點,指賣方於買方莊婉均等人付出第二期款之後,即轉讓全部股權,買方全面掌握中影,不符交易常態;且買方可運作以資本公積無償配股轉增資,並立即減資退回現金,再用該現金去繳各期買賣價款,等於零出資、用公司的錢買公司,就擁有龐大股權利益。

該名會計師也質疑,中影以十元現金增資是否合理,有否圖利特定人士?而中影擁有可觀的房地產,雙方交易時卻訂有利潤分享條款,言明在某項資產售價超過某個金額時,賣方可分得利潤,不符正常交易邏輯。

主要決策者馬英九 當時未被特偵組傳訊

黨產會委員認為,當年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是三中案的主要決策者,但當時馬是總統,未被特偵組傳訊,加上當時特偵組領導人是馬英九親信黃世銘,特偵組以行政簽結方式結案,明顯有問題。

黨產會委員說,黨產會仍在整理特偵組卷宗及其他調查資料,「這週就會整理出來」,有新事證就會移交北檢處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