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檔案 蔡英文限國安局一個月解密

「二二八事件73周年中樞紀念儀式」28日在台北舉行,總統蔡英文頒贈回復名譽證書給家屬。(記者方賓照攝)

「二二八事件73周年中樞紀念儀式」28日在台北舉行,總統蔡英文頒贈回復名譽證書給家屬。(記者方賓照攝)

 

 

出席228紀念儀式 指示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檔案開放

〔記者陳鈺馥、黃欣柏/台北報導〕二二八事件七十三週年,蔡英文總統昨日出席「二二八事件七十三週年中樞紀念儀式」致詞強調,每一個政府機關都須充分理解轉型正義,國安單位更不能例外。對於林宅血案等檔案解密及公開,蔡總統更要求,國安局要在一個月內完成解密工作。

國安局:去年已解密 移轉檔案局

國安局回應說,「林義雄宅血案」及「陳文成命案」等相關檔案已在去年底全數解密,並移轉檔案局做為國家檔案存管,以供有權調用的機關應用。

至於其他政治檔案的移轉狀況,國安局表示,涉及情報來源、情報管道、情報人員身分及國際情報合作的機密檔案大約有五百餘頁,佔全部檔案頁數的比率僅為○.○○三八,目前正依法辦理拆卷分離及放置提示說明作業,其餘不涉機密的檔案,將悉數於三月底前移轉給檔案局。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中樞紀念二二八事件儀式昨在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縮小規模舉行,蔡總統向二二八英靈獻花致敬。在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一百七十多名受難者及家屬見證下,親自頒發潘木枝、蘇泰山、陳進興三名受難者回復名譽證書給家屬代表。

蔡總統致詞宣布,將持續處理轉型正義,且有三大原則:第一、促轉會優先調用檔案中,已經移轉部分,包含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檔案要以「最大開放、最小限制」原則,開放給社會大眾運用。第二、國安局向她報告這半年來加速解密作業,她要求促轉會所徵集、要求解密的檔案,除極少數依法不能解密檔案外,國安局須在一個月內完成解密工作。第三、政府會持續推動人權教育工作,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本週已經上線,未來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後更能把關,讓人權觀念在台灣落實。

總統表示,轉型正義讓名譽得以平反,讓受害者、加害者面貌更加清晰,今年政府也剛完成「二二八事件真相與轉型正義報告稿」。

蔡總統也指出,蘇院長最近宣布,促轉會任務還沒結束,會同意延長運作來挖掘更多歷史真相。只要有需要,只要大家認為轉型正義要繼續,就會讓促轉會繼續運作下去。

受難者家屬:中正廟存在 如利刃刺心

代表受難者家屬上台致詞的廖英豪則向蔡總統喊話,強調「中正廟」的存在就有如一把刀刺在每個受害者家屬的心裡,希望總統、國會能夠幫忙,對此做出一個「明確的決定」。

廖英豪是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前台灣省參議員林連宗的外孫,他強調,轉型正義不能淪為口號,二二八事件有受害者,也有加害者,「大家都知道加害者就在那裡,若不把它拿掉,就像一把刀刺在每個二二八受害者的心裡!」

蔡英文總統昨日出席「二二八事件七十三週年中樞紀念儀式」,並頒贈回復名譽證書給受難者家屬。(記者方賓照攝)

蔡英文總統昨日出席「二二八事件七十三週年中樞紀念儀式」,並頒贈回復名譽證書給受難者家屬。(記者方賓照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