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文物破損 馬政府也有3件

《自由時報獨家》故宮文物破損 馬政府時期也有過3件

成化款白地彩花瓷盃。(記者蘇永耀翻攝)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文物破損案,初步調查報告已送立法院。關心該案的立委也向故宮方面詢問,結果發現在馬政府執政時期,至少也有3件文物發生破損情事,包括瓷器破裂、玉石器斷裂、漆器散開等,只是當時並未對外揭露,僅由內部進行修復處理。

故宮上週指出,故宮器物處人員整理文物時,分別去年2月3日、今年4月7日打開文物包裹後發現「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破損;今年5月19日整理文物時,由於人員在作業過程中疏忽,致「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掉落破損。過程並無隱匿,並依程序通報。

故宮今日下午已將初步調查報告送至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以及關心此事的立委,對於前故宮院長馮明珠批評這是人為損害前所未有,關心此事的立委也向故宮方面詢問,結果發現在馮明珠任內,也曾發生至少3件文物發生破損情事,但當時並未對外揭露,而由內部進行修復處理。

經瞭解,馬政府時期破損的故宮文物如下:

第一件是「成化款白地彩花瓷盃」,傷破之處為一主體及二小破片。其破損算是比較嚴重,於2014年4月報修,隔年修畢。

第二件是「玉石盆飾栽景」,其樹型與玉石構件因受外力擠壓已嚴重扭曲變形或斷裂。2015年10月送修,於隔年修畢。

第三件為「清 乾隆 剔紅雲龍紋碗」曾散成9片,接榫處略有傷損、傷裂。2013年8月雖完成送修,但組合後,底部仍存有間隙。

立委透露,故宮方面對於文物送修都列有紀錄,不可能有隱匿情事。隨著文物時間的久遠,部分文物如何破損,有無人為因素,其實很難查證,包括馮明珠任內故宮這3件文物是為何而破損,真實情形外界並不得而知。

玉石盆飾栽景。(記者蘇永耀翻攝)

玉石盆飾栽景。(記者蘇永耀翻攝)

清乾隆剔紅雲龍紋碗。(記者蘇永耀翻攝)

清乾隆剔紅雲龍紋碗。(記者蘇永耀翻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