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提一中框架 陳揆:台灣人無法接受

針對郭台銘投書《華盛頓郵報》主張台灣應通過「一中各表」的框架,直接與中國進行合作與談判。陸委會強調,兩岸之間從未有郭先生所謂「一中各表的框架」,只有由中共片面設定,意圖消滅中華民國、併吞台灣的「一個中國原則框架」。 (資料照)

 

〔記者陳鈺馥、陳政宇、黃靖媗/台北報導〕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投書美國「華盛頓郵報」,主張台灣應透過「一中各表的框架」,直接與中國進行合作與談判。行政院長陳建仁昨強調,台灣人沒辦法接受中國所謂的「九二共識」和「一中」;陸委會也駁說,略懂兩岸關係的人都清楚知道,兩岸之間從未有郭先生所謂「一中各表的框架」,只有由中共片面設定,意圖消滅中華民國、併吞台灣的「一個中國原則框架」。

陳建仁昨在立法院受訪表示,兩岸之間的交流,應該以「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方式進行,才能夠健康有序。陳說,台灣人民對於中國所謂的「九二共識」及「一中」無法接受,希望中國及社會各界對台灣人民的意見,應該要有所尊重。

陸委會批郭 故意美化中共併吞台灣企圖

陸委會則批評,從郭先生媒體投書的內容可以確認,郭先生不是完全不瞭解中共對台的政治圖謀,就是故意美化中共「消滅中華民國、併吞台灣」的企圖。

陸委會表示,依照中共所公布的「一個中國原則」白皮書,中華民國政府只是中國領土上的一個「地方當局」,中共多次重申「九二共識」是「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將「九二共識」做為兩岸對話的前提,實際上就是強迫台灣以「地方政府」的地位與其互動,這是違背中華民國台灣做為一個主權國家的事實,台灣民眾絕不會接受,相信也沒有任何一位中華民國的領導人會有這樣的政治主張。

對於陸委會的批評,郭台銘辦公室昨回擊說,陸委會自我貶抑,片面採用中共官方「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忽略「一中各表」的核心意涵、扭曲九二共識的精神,並刻意曲解郭台銘的投書原意,令人遺憾。郭辦強調,郭台銘認為「一中各表」是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主張「一中各表,九二共識」,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

不過,郭台銘十七日投書原文僅提到「一中框架」(the One China framework),提供媒體的譯文則將「一中框架」翻譯為「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