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無須高估中國實力 西方才能主宰未來

 

《世界報》近日以「為什麼中國被高估了」為題發表評論指出,和中國的一黨專政制度相比,西方才是真正的未來,這與西方的自由生活方式有關,自由能增進創新。(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德國聯邦政府7月13日通過並公布首部「對中戰略」文件,引起各方關注。《世界報》近日以「為什麼中國被高估了」為題發表評論指出,德國人並不用擔心旨在疏離北京的對中戰略會激怒中國,因為中國的真實實力比看起來要弱小得多。

評論以自問的方式開場寫道:「德國是不是有點自不量力?我們難道真的認為,憑藉聯邦政府最新發布的對中戰略,我們就能像對待俄羅斯那樣對付中國?例如,迅速降低經濟依賴性、迅速尋找新的供應商、迅速找到新的市場,然後向對手劃出紅線?」

這一切用來對付俄羅斯都已奏效。俄羅斯能源禁運並未讓德國經濟癱瘓,相反的,去年德國經濟成長2%,今年第1季甚至較去年同期成長6%;對德國這樣一個大型經濟體而言,在俄羅斯問題的壓力下,這是相當不錯的成績,但中國問題則完全是另一個層級。

俄羅斯不過是個衰敗的原料出口國,該國的人均預期壽命只相當於德國的退休年齡。而中國則是全球人口第1大國(譯按:目前已被印度取代)、經濟第2大國,在包括歐盟鄰國在內的德國出口貿易夥伴中,中國名列第4。中國人能自主生產量子電腦,建造太空站,中國不是無足輕重的效果,而是個強國、是世界的未來。但果真如此嗎?

評論指出,以人均收入來衡量,德國的發達程度依然領先中國好幾倍;以人均專利數量來衡量,歐美也把中國遙遙甩在後面;「和中國的一黨專政制度相比,西方才是真正的未來。這與我們的自由生活方式有關:自由能增進創新」。

評論指出,許多中國看似強大的地方,恰好是中國之弱點所在。例如,中國令人眼花繚亂的網路技術,體現了中國政府控制民眾的慾望,因為北京非常擔心不滿的民眾公開抗議。中國還面臨嚴重的人口結構問題,有可能陷入「未富先老」的泥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大張旗鼓的反腐敗運動,也只是讓中國在透明國際的清廉指數排名中略微上升,實際上他的目的是大刀闊斧地改組政治精英階層、鞏固自身權力。

評論總結指出,也許習近平真的是全球最具權勢的人,但他也是全世界面臨最多麻煩的人,「德國政府的最新對中戰略強調,我們無法和中國脫鉤。這是正確的表述。我們不能夠疏遠全球1/5的人口、不能夠疏遠1個偉大的文明。但我們不應再將中國當作無所不能、引領未來的國家。我們需要擺脫對一黨專政的中國的依賴,因為其崩潰之可能性比我們預想的要大得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