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道:加拿大和中國沒有和解空間

北京採取強硬外交政策 杜魯道:加拿大和中國沒有和解空間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表示,由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採取強硬的外交政策,加拿大與中國沒有「和解」的空間。(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加拿大總杜魯道7日表示,由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採取強硬的外交政策,目前兩國之間不可能建立正常關係,因此加拿大與中國沒有「和解」(rapprochement)的空間。

杜魯道7日在新加坡接受彭博訪問時表示,中國在過去幾年做出的決定,增加了與加拿大和其他國家交往的困難。

杜魯道坦言,他在2015年上任時曾希望與中國達成自由貿易協定,但兩國關係在2018年轉為敵對。當時加拿大應美國引渡要求,逮捕了中國通訊巨擘華為的高管孟晚舟(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之女),中國之後拘留了2名加拿大人作為報復,並對加拿大的一些食品出口實施禁運。

杜魯道表示,過去幾年充滿挑戰,2名加拿大人出於政治原因被任意拘留,給兩國關係帶來了真正的寒意。

但杜魯道也強調,「中國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經濟體之一,任何人都不能忽視它」,加中兩國關係現在可能是穩定的,但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此外,杜魯道政府一直被控對中國干預加拿大聯邦選舉的證據處理不當或無視,這些指控促使2國今年5月發生重大外交摩擦,互相驅逐了外交官。

杜魯道在彭博的訪問中表示,他的公共安全部長將於7日稍晚宣布對中國干預選舉事件進行公開調查。

杜魯道還表示,加拿大政府正在推進與美國和澳洲類似的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但政府因過去曾濫用這類工具而對此事持謹慎態度。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