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資產管理巨擘先鋒集團撤離中國

危邦不居!美國資產管理巨擘先鋒集團撤離中國

美國資產管理巨擘先鋒集團(Vanguard)退出中國。(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經濟疲弱不振,又實施新版「反間諜法」,不少外國企業遭突擊搜查或員工被拘捕,在北京當局重國安甚於經濟的思維下,越來越多外國企業撤離中國。根據《彭博》報導,美國資產管理巨擘先鋒集團(Vanguard)正採取最後的步驟退出中國。

 先鋒集團撤離中國的消息傳出後,引起外界廣泛關注。在社群平台X(推特前身)上,有網友留言,「這都是中國經濟下行導致的,這已經是最後一步了,早就開始發生了」;也有網友說,「晚了,恐怕連退錢的機會都沒有了」。

 知情人士透露,先鋒集團已與位於上海的約10名剩餘員工簽訂解聘協議,大多數團隊成員將在明年初離開,辦公室將關閉。

 總部位於美國賓州的先鋒集團,今年10月出售了與螞蟻集團合資的機器人諮詢企業中49%股權,但在今年年底前仍將提供支持,以順利完成過渡。

 報導說,先鋒集團正在改變策略,離開這個曾被認為有巨大潛力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事實上,在先鋒集團2年前宣布取消在中國設立基金管理部門的計畫時,就有許多外國大型企業陸續撤出中國,包括全球最大的食品零售商沃爾瑪,在2021年4月就關閉了6間中國門市,還有不少科技巨頭將生產線遷出中國,如蘋果、微軟、Google、戴爾、惠普等。

 總部位於美國華府的顧問業者蓋洛普(Gallup)近日也已告知客戶,將關閉在中國的業務,並建議客戶將一些項目轉移到國外,而其他項目將被取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