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傷民主 立委:政府應列管、立專法因應

 

 

TikTok等社群平台上大量散播選務作票的假消息,引發傷及民主及國安的討論。(美聯社資料照)

 

〔記者陳政宇、陳鈺馥/台北報導〕TikTok等社群平台上大量散播選務作票的假消息,引發傷及民主及國安的討論。立委昨受訪指出,基於民主國家的言論自由原則,很難全面禁止社群平台,但政府部門應提出跨部會對策、立專法因應,或加強宣導中資平台的國安疑慮。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受訪說,台灣是民主國家,就保障言論自由而言,很難全面禁止這種平台,因為各種平台都可能被滲透操作,國科會及數位部應提出跨部會對策、立專法因應,或加強宣傳中資平台有涉及國安的統戰疑慮。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沈伯洋在直播時評估,我國公務機關已經禁TikTok,但民主國家要全面禁止有其困難,一是法律層面上必須要有理由,若說「演算法不夠開放」,很多社群平台也都適用;若說「國家安全」,有非常多APP都會因此被禁掉,首當其衝的就是手機遊戲。他建議,應該廣泛告訴大家中國的手法,就像「打疫苗」,讓中國的攻擊無效化。

加強宣導 讓中國攻擊無效化

民進黨前副秘書長林飛帆指出,「最擔心這是惡意的政治操作,再加上中國認知作戰,讓台灣人懷疑起自己的民主,進而削弱對民主的信心」。

他呼籲在野黨領袖應嚴正出來捍衛民主制度,若有爭議,應透過司法制度釐清,若刻意放任支持者繼續散播謠言,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作法。

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認為,早就應該禁止抖音,行政院應成立「訊息戰爭作戰司令部」,掌握有哪些平台專門散播謠言、統計數量,立刻要求下架,若不遵守就禁掉或降頻,在我國領土內的網路伺服器內都不能傳播。

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林宗男表示,抖音是國安問題,滲透危害程度嚴重,看抖音的年輕人相信抖音,不會相信台灣政府,這是長期影響認知的結果。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