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禮貌問題,而是亡國問題

 

​這不是禮貌問題,而是亡國問題
絞索已經套在了台灣的脖子上,台灣難道就只能譴責中國「不禮貌」嗎?有用嗎?習近平時代的《國家安全法》是胡錦濤時代的《反分裂法》的升級版。(網路、民報資料照,民報合成)

 

2015年7月1日,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了《國家安全法》,明訂「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

中共選擇在七一建黨紀念日通過《國家安全法》,是要將該法案作為給黨的一份「生日獻禮」。人人都知道,在中共的權力系統中,全國人大只是一個「中看不中用」的橡皮圖章。對其而言,通過某些法案只是行禮如儀罷了。該法案的內容,早就由中共政治局審議並批准了,體現的是習近平強硬而蠻橫的意志力。

江澤民時代,幾度嘗試創設國家安全委員會皆未果,顯示江在黨內遠未具備一言九鼎的地位;而在習近平掌權之後僅一年多,風風火火地就成立了國家安全委員會,且自己親任主席——這個職位,比此前的任何職務都更加吃重——可見習已然是大權在握。以後,即便習近平卸任身上的其他職務,只要保有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這個職務,那麼他就仍然是中國的「一號人物」,可以垂簾聽政、朝綱獨斷。既然習近平是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任主席(甚至可能是終身主席),那麼,從某種意義上說,這就是習近平版本的《國家安全法》。

同日,台灣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表示,大陸國家安全法草案在二次審議稿時,自己已經在第3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上,向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表示此舉不妥的嚴正立場。他說,政府一再聲明,要大陸面對兩岸分治的現實,任何片面或法律作為都不能改變。「這對我們很不禮貌」,應該會向陸方再次表達抗議。

在馬英九政府的部會首長中,夏立言還算是一位有所擔當的人物。十多年前,我在紐約與擔任外交官的夏立言有過一面之緣,對於他印象頗佳。然而,夏立言此次對中共的抗議,卻是軟弱無力的。這不是禮貌問題,這是亡國的邊緣。

絞索已經套在了台灣的脖子上,台灣難道就只能譴責中國「不禮貌」嗎?別人要取你性命了,你卻大聲疾呼說,「友誼第一,比賽第二」,有用嗎?習近平時代的《國家安全法》是胡錦濤時代的《反分裂法》的升級版。中共用國內法來界定台灣問題,表明「九二共識」根本不存在——中共從來不認為「一個中國」可以「各自表述」,一個中國理所當然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中華民國」早已是「過去時」——正如南京國民政府總統府舊址前面的碑石上鐫刻的年代,中華民國在1949年就「戛然而止」了。洪秀柱所說的「一中同表」,大概也就是這個意思吧。洪秀柱想當的,不是中華民國的總統,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特區的特首——特首不需要經過千辛萬苦的競選,只需要北京大筆一揮的任命就可以了。洪大姐到一邊去歇着吧。

中國的《國家安全法》出臺之後,台灣對習近平政權的迷思,是否可以煙消雲散了?我在訪問台灣期間,接觸不少朝野、學界、媒體的飽學深思的人士,大都對習近平心存幻想,認為其辣手打貪、宣稱依法治國,或許是一名中興之主,對台灣亦能網開一面。然而,他們卻對習近平的鯨吞之心視而不見、聽而不聞,誤將強敵當朋友,這才是台灣最大的國安危機。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余杰

余杰
中國流亡海外異議作家(小說家、評論家、散文家),積極參與中國人權活動並公開表達自己觀點。代表作品:《火與冰》《鐵屋中的吶喊》《劉曉波傳》…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