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時代沒人能「得天下」

柯文哲的妻子陳佩琪在網上晒夫妻恩愛,透露了一個有趣的細節:柯曾對她說「就算得天下,失去了妳,也是枉然」。

作者:余杰(中國旅美異議作家)

柯文哲的妻子陳佩琪在網上晒夫妻恩愛,透露了一個有趣的細節:選前意見不合,難免爭執,記得柯曾對她說「就算得天下,失去了妳,也是枉然」。
   
我讚賞那些座位公眾人物的恩愛夫妻。因為,如果一個人連妻子(或丈夫)都不愛,必然是自私自利、刻薄寡恩之人,如何可能無怨無悔地為公眾服務?
   
柯文哲常在媒體前顯示「怕老婆」之本性,亦如胡適所云,一等人或文明人怕老婆,下等人或野蠻人打老婆。這一次,陳佩琪更透露柯文哲「愛美人不愛江山」的誓言,堪比為了並不美麗的婦人辛普森夫人而放棄英國皇位的愛德華八世。
   
不過,對於柯文哲對妻子說的這一句話,我不敢苟同。這個說法顯示,柯文哲中了中國儒家專制主義文化之毒害,背後分明就是「家天下」、「打天下」、「坐天下」的權力觀。

在中國源遠流長的專制主義文化中,天下是天子的天下,天下可以從父輩那裡繼承而來,也可以通過戰爭或政變等手段從他人那裡爭奪而來。歷史學家薩孟武在《中國政治思想史》中指出,漢代大儒董仲舒的思想被漢武帝所採納,其中重要的一項是,董仲舒認為「春秋大一統之義」為「一統乎天子」,也即「集權於天子」,用董仲舒的原話來說就是「君者權也」。哪個皇帝不喜歡為集權提供合理性解釋的學說呢?

在專制統治者那裡,天下是一家之私產,而非黎民蒼生的天下。日本學者渡邊信一郎在《中國古代的王權與天下秩序》一書中指出,《禮記》中記載,「圣人耐以天下為一家、以中國為一人」,所謂漢家,指的是漢王朝,即漢之天下;所謂晉家,指的是晉王朝,即晉之天下;所謂唐家,指的是唐王朝,即唐之天下。「天下雖然是永恆的、普遍的存在,但領有天下的卻是有限的個別之家。王朝之名這樣的為個別之家所領有的天下,為了與他家所領有的天下相區別,就被賦予了專有名詞。」

辛亥革命終結了兩千多年的帝制,但打天下、坐天下仍是梟雄和野心家的最高理想。蔣介石的南京政府和毛澤東的北京政府,本質上仍是昔日之皇朝。自由主義知識分子儲安平批評中共政權是「黨天下」,立刻遭到整肅,以致像二二八的許多受害者那樣「生不見人、死不見屍」。
   
只有那些想當皇帝的人,才會有「得天下」的野心。彼岸的習近平政權,宛如習家之天下,習近平的歌星老婆彭麗媛親自上陣,歌唱一首新國歌《江山》,其中赤裸裸地出現了「打江山,坐江山」的標榜,這正是他們一家人的寫照:老公公打江山,老公坐江山,兒媳婦唱江山。

而在民主制度下,沒有人能「得天下」,天下是天下人的,政治家只是通過選舉暫時從民眾那裡獲得授權而已,任期一結束,他立即恢復平民身份。盼望經過民主選舉洗禮的柯文哲能夠牢牢記得這一點。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余杰

余杰
中國流亡海外異議作家(小說家、評論家、散文家),積極參與中國人權活動並公開表達自己觀點。代表作品:《火與冰》《鐵屋中的吶喊》《劉曉波傳》…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