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爆炸 台灣要有兩點警覺

中國天津塘沽口危險品大爆炸,在全球化年代,對同樣大力發展石化工業的台灣,有兩點值得注意:食品把關防氰化物污染、石化業選址與遷移問題。

在大爆炸發生的天津濱海新區附近,有不少食品工廠,部分在災場附近製造的糖果、巧克力之類食品,有可能由不同途徑輸入台灣,台灣政府有責任做好把關工作,對天津產製的各類食品從嚴把關。而民眾有疑慮,亦應把懷疑天津產製的食品交給專業人士化驗,逼迫政府做好把關工作,不能等到有氰化物污染食品吃進肚裡,無法挽回。

另一方面,天津政府容許大量危險品積存在民居一公里範圍內的地方,又不固定部署有化學泡沫設備專門救火車在當地,如此混帳規劃,幾乎在任何官商勾結的地方都會發生。台灣也有大量民居位於煉油廠、石化廠一公里範圍內,很不理想。之前高雄發生過一次氣爆,難道再來幾次才會知道恐怖的麼?

短期而言,政府應加強檢查石化廠、煉油廠,並在接近煉油廠、石化廠的地區部署更多泡沫消防車,以及具化學品處理經驗消防員。但長期而言,把石化業等搬離民居是必要之舉。香港這麼小,都做得到油庫遠離民居一公里要求。新加坡比香港更小,但全亞洲最大的煉油基地裕廊島(Jurong Island)以及毛廣島(Palau Bukom),全部都相當遠離民居,毛廣島更離新加坡本島五公里,要進入裕廊島也得特別許可,以免恐怖份子混入生事。如果台灣本島上土地不足,可以考慮在離島填海造陸,像新加坡裕廊島便是把若干離島填成一塊,再建設成石化重鎮。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台灣應儘快糾正石化工業發展至今所遺留的一些問題,還民眾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這是這次天津大爆炸對台灣民眾的最大教訓。

(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