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的紅色供應鏈

繼有解放軍背景的DMG收購美國公司,經由美商出面將併購東森集團電視台後,中央社報導,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正在洽談買下香港「南華早報」發行商的股權,多少佐證香港傳媒被形容的「跪下一條腿」,台灣顯亦已如「待宰的羔羊」。

自馬政府在二○一○年簽署台海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後,兩岸經貿合作制度化。在此情況下,中國旅美的社會經濟學者何清漣就曾指出,台灣的「政治」(政界)已經無法不聽「經濟」(商界)的吆喝。何清漣對中共如何併購台港及海外華人媒體研究十多年,她曾在「美國之音」分析,中國富商莫不有「又紅又專」的背景,否則不能立足。現中共透過這些富商(以及親中台商),對海外華文媒體採併購或廣告、補助等手段,攻城掠地,無往不利,然而卻造成新聞及言論自由一落千丈,例如美國自由之家所公布新聞自由度報告,曾明確指出台灣排名下降的原因,就包括中國台商購買媒體,並影響編輯政策的獨立性,屈從於買家的政治立場。

我國《衛星廣播電視法》規範,外國人不得直接投資逾五十%,美國DMG投資東森的金額自不能逾此標準。而依《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七十三條,及《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第八條,投資項目若涉及政治、社會、文化等具敏感性者,主管機關得限制投資。既然依法有據,且考慮兩岸政治現實的敏感性,主管機關不自可視媒體併購為單純的商業買賣。然則,相關單位包括NCC、經濟部、陸委會等,過去視而不見的怠惰表現,已遭非議,而今豈能再容類此案例重演?國人亦應自覺,全面抵制,始能克竟事功,否則必如水銀瀉地,後果堪虞。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基金會志工)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