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磨一劍 蔡英文勢在必得

記者陳慧萍/特稿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自四月宣布參選以來,民調一路領先,迄今聲勢不墜,在副手陳建仁投入選戰後,更是勢如破竹,勝選幾乎已無懸念;對手揶揄蔡英文「躺著選」,事實上,蔡英文徹底記取上屆敗選經驗,下足苦功,兩岸、副手、不分區名單,當年哪裡失分,這次就在哪裡討回來,蔡英文四年磨一劍,即將獲得甜美成果。

  • 民進黨英仁配參選正副總統。(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英仁配參選正副總統。(記者劉信德攝)

兩岸、副手、不分區都加分

蔡英文二○一二年大選,在兩岸議題上提出「台灣共識」,因把所有決策留給「民意」,被美方視為不夠負責任,也無法讓各界相信蔡英文有辦法維持兩岸和平;這次蔡英文提出「維持現狀」,承諾具體明確,不僅順利通過美國這關,也接連在美日取得外交突破,獲得七成以上民調支持,成功翻過一個大山頭。

在上屆被K得滿頭包的不分區名單,蔡英文憑藉著在黨內定於一尊的氣勢,徹底貫徹主席意志,擺脫派系掣肘,讓政治組代表降到最低,更強勢讓大老退位,成功說服選民,她有決心也有能力進行「世代交替」,蔡英文又翻過一個山嶺。

而陳建仁這位超優質副手人選一出線,更以傲人學經歷、抗煞實戰經驗,及渾然天成的暖男形象,讓英仁配魅力四射,蔡英文當年副手身陷爭議陰霾,早已一掃而空。

不過,黨內過早瀰漫勝選氣氛,對候選人並非好事,由於對手積弱不振,頻頻失血,民進黨內不少輔選幹部已有輕敵之心,驕氣浮在臉上,作戰不思進取,只想持盈保泰、「穩穩地贏」,未來選戰階段,難保不會犯下不該犯的錯。

大選剩下不到五十天,各黨都已正式啟動,百年老店國民黨,面對生死存亡的危機感,不可能不做最後一搏;蔡英文自詡做足準備,就要真的撐到最後一刻。

本屆大選,是台灣史上最接近國會政黨輪替的時刻,蔡英文面對民進黨很有可能完全執政的歷史契機,最後關頭,不能不小心為上,步步為營,錯過了,只能徒留遺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