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蔡英文實現「轉型正義」的期待

人權先進國家實現轉型正義的經驗,通常是那個獨裁黨倒台以後,由替代的政黨來完成。但台灣在解嚴以後,仍續由國民黨主政,進行所謂「寧靜革命」的民主化,無怪乎只能「少分」實現轉型正義,也就是迄今這種無法追究責任、只能根據部分真相、透過行政系統發放補償金的半吊子的轉型正義。

民進黨執政後,二○○一年十一月研考會所屬的檔案管理局正式成立,對各機關所藏二二八以及白色恐怖案件相關檔案進行訪查、移轉、數位化管理以方便利用,同時舉辦過二二八事件檔案展、美麗島事件檔案展,張炎憲教授所主持的國史館也出版了很多相關檔案,這些都是還原或尋找真相最基礎的工作。

其次,由文建會(今之文化部)負責保存、整建、開放的景美人權園區、綠島人權園區,至今仍只有初步的規模,與先進國家的「人權博物館」距離甚遙;揆其原因,主要是陳水扁政府在國會居於少數,無法給人權博物館明確的法律地位,從而沒有足夠的預算和人員編制。馬英九主政時期,景美和綠島的人權園區差一點「降級」由地方政府的生活美學館掌管,人權園區在二○○九年一度更名為文化園區,人權不見了!所幸二○一一年成立了「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以整合綠島與景美兩個人權園區。其實,過去政府委託的調查報告和整體規劃已有一定的成果,只要政府循規蹈矩把它當作分內的事就好了。只是要期待國民黨扮演「既是放毒的又是解毒的」角色,本來就難度很高。

轉型正義的課題千頭萬緒,包括不當黨產的處理,歷史課綱應堅守台灣主體史觀等等。站在政治受難(關懷)者的立場,願強調的是:昔日解嚴之際通過的國安法,排除了戒嚴時期政治犯在解嚴後上訴的機會,這應該重新檢討;蔣介石父子長期擔任總統,且與二二八、白色恐怖的決策關係密切,他們的日記、信札不應該視為家產黨產,應該視為總統文物,早日由政府追回、公開;其他如檔案年限一到應自動解密、與轉型正義和歷史真相有關的檔案應是個資法「公益目的的例外」,檔管機關不可託辭遮蔽或限制閱讀。凡此種種皆非易事,有賴二○一六新上任的總統戮力推動。

(作者為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

〔全國二二八暨白色恐怖受難團體蔡英文陳建仁後援總會成立大會,於十二月八日下午兩點在台北市青島東路八號舉行,歡迎參加〕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