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基本風度也沒了的國民黨

  

丁守中。資料照片

選舉到最後階段,藍軍戰將們大舉抓狂,把自己人和對手全都罵了一輪,也罵出一些明顯過頭的奇言怪論。

新黨主席郁慕明痛批蔡英文「單身的人沒有家累,做事比較絕」;國民黨不分區排名第十三的胡筑生狂言「如果軍中都洪仲丘,台灣變女人國」;而選情告急的丁守中更是拋棄溫和熟男形象,諷刺競選對手吳思瑤是「坐四望五的女人,還自稱姐姐」。
 
這番言論一口氣得罪了「單身者」、「義務役」、「女人」等各身份總共一千七八百萬以上的國民。這些話語中的歧視與道德錯謬的嚴重程度,在政治倫理要求較高的國家,就算不退出政壇,至少也該雙膝跪地謝罪,或是來個「土下座」叩頭。但現在這些言論卻沒受到應有的批判。
 
或許是他們狂言連發的速度太快,公共知識份子不知該鎖定哪一個案來談;又或是他們屬於保守陣營,而我國的各類「道德協會」多是藍軍側翼,自己人不打自己人嘛,碰到這些一臉正經的西裝阿伯,道德魔人就全縮回去了。
 
黃復興之前才剛發文宣痛批時代力量道德敗壞,但這批深藍長者展現的道德水準,則是更神奇的境界。他們選到連基本風度都沒有,為了口舌之快不惜挑釁大半國民,這也突顯他們心中道德原則只有一個,即「我是真理」。
 
選舉有輸有贏,輸家自然不開心,但這些人根本還沒輸。不論是郁慕明的新黨,胡筑生的國民黨不分區,丁守中的北投區,都還是很有機會勝選,只不過因為選情緊繃,選得辛苦一點,他們就大抓狂了。
 
有些人替他們辯解,指其說法是「情緒激動之語」,這些政治人物「本性不壞」,大家別太在意。但他們三人高見中所暗藏的道德問題,其實遠非表面的「引人不悅」如此簡單。
 
首先,指著對方與議題無關的個人特質(性別、年紀)亂罵,正是標準的人身攻擊。連中學生都知道人身攻擊是錯誤的溝通方法,但這些飽讀詩書,自稱中華文化捍衛者的老頭們,選舉一急,就化身成為廟口嗆聲阿弟仔,其心理變化機制,的確值得相關學者好好研究。
 
其次,這種以性別差異罵人的語句結構,很類似於一般人不知該罵什麼時,就直覺罵出「幹X良」的狀態。這是因為認定女人好欺負,又可透過口語之快一展男性雄風。
 
性別歧視語和髒話雖然多數人都講,但這仍不是什麼良善言行,而且就算你要講,私下罵罵就算了,居然在媒體鏡頭前公開表示,這是連區分公領域與私領域的判斷力都沒有。為什麼活到這麼老,還是把「大家」當「他家」,同樣值得相關學界研究。
 
第三,什麼男性沙文主義的就不談了,看他們的學經歷,這些人大概沒讀過什麼近代思潮,你就不用期待這些老人會有什麼進步性別倫理觀念,就像不該期許一群翹管飆仔都會算微積分。
 
可是就算他們沒性別倫理概念,身邊應該也是充滿了「單身者」和「女性」吧?講這種嘲諷單身者與女性的話語時,難道他們心中沒閃過這些朋友的臉孔嗎?他們沒想過這些朋友聽了也會不開心嗎?
 
的確很可能沒想過,因為「倫理利己主義者」就是這模樣。倫理利己主義者把自己的利益放在全天下的第一位,認為能替他帶來好處的,就是對的事。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但倫理利己主義的問題,就在於一旦被人知道你是這樣想,你就不用混了。他們不能公開展示自己的想法,以免受到眾人的圍剿,因此他們可能會裝成「利他主義者」,以騙取他人合作。
 
就倫理學家的看法,真正厲害的倫理利己主義者會採「開明利己」的方式,放長線釣大魚,忍耐撐過逆境,再一舉獲得最後、最大的利益,因此這的確是一種「道德上有爭議,但實際上可行」的行動思維。
 
但這些失言的大德們,還遠遠不及「開明利己」的水準,是「直接利已」,一點小困境就忍不住,選舉有些不順,就胡言亂語。比起「口誤失言」「以髒話當口頭禪」的行為問題,這種整體價值觀的錯謬,才是他們真正的道德痛腳。
 
雖然政壇對丁守中的評價一直不高,但因為他從沒站到第一線,許多選民誤以為他是遠勝連勝文的將才,也為他不能代表國民黨出戰北市而深深惋惜。結果現在話一出口,卻只有這種程度。
 
胡筑生、郁慕明也都是差不多,不講話,好像都是厲害的阿伯,一講話,就變成害我們笑得很厲害的阿伯。
 
逆境才能看出真正的人性,而選舉就是絕佳的試金石。政客如果一直躲在鐵票區、安全名單,百姓就很難摸清他們的底細;不過,一旦選情緊繃,你就能看穿許多自詡為國之干城的角色,其實只是過去命好,從來沒有碰過真正的敵人而已。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人渣文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