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華航資方說話的人良心在哪?

華航空服員正在進行罷工。當然事情都有兩面,有抗爭者,也會有幫華航說話、反對罷工的人。某些人是不瞭解空服員勞動狀況而這樣主張,這不能多加苛責。但有些相關專業人士,也跑去站在資方立場,我倒是很想問問,他們的良心在哪裡。

華航會鬧到今天這個地步,是領高薪的高層一系列的經營策略錯誤,並非基層勞動力產能太低。但現在資方為了彌補自身的錯誤,反而是要基層的勞動力提供更多的勞務,這當然會引發空服員與機師的不滿,因為他們的負擔大舉提升。

與多數人的想像不同,空服員雖然看來光鮮,但薪水在這二十年來不升反降,工作時間又不固定,加上要長時間站立,因此早已不是能一輩子付出的行業。如果還要增加她們的工作量,會造成什麼問題呢?

很多人認為頂多只是「服務水準下降」,所以沒差。但空服員在常人看不到的地方,還有許多工作,像是檢查艙內是否有異狀,或是緊急時的逃生安排、指揮。如果他們因為過度勞動而無法準確的執行這些工作,那可能就肇生飛安事故。

像是檢查時漏了一個不明的手提行李呢?又或是事故時安全門沒在時限內開起來呢?這會怎麼樣?

會出人命的。會出人命的。會出人命的。

所以,這並非「叫她給我啤酒,結果晃神給我紅酒」的問題,而是「你永遠可能再也喝不到酒」,或是「等人家拜你的時候,看要灑米酒或紹興酒到你墳頭」的問題。

這不只是他們公司內的勞資糾紛,這更涉及了國內外無數大眾的安全。百姓不知道就算了,但越是航空圈、媒體界的人,就該越清楚這點。

不過,很遺憾的,我們看到一些前空服員,航空界的社會賢達與專家學者,還有專跑此線的媒體記者,明明很清楚狀況,卻只是強調「不可以罷工哦,對暑期出國渡假者很不好」,「空服員很爽啦」,「要有榮譽心」,卻不提過量勞動可能造成的飛安問題。

尤有甚者,一些媒體似乎是拿了廣告業配,在罷工案投票通過之間,全力壓下工會新聞,甚至有第一線記者執意要報,而被長官來電辱罵的情形。你媒體平常報些行車記錄器、小模露乳的新聞就算了,這麼大條的事,還想玩新聞控制?

在報「要空服員為了榮譽而咬牙乖乖做」的狗屁業配新聞時,你有想過媒體記者的「榮譽與責任」嗎?這些社會賢達對得起自己的博士證書嗎?

空服員的要求,資方的確沒必要照單全收,一切都還有待談判。但有些人不知是非的程度,若不抓出來電,就對不起國家社會。

你敢惡搞,網路就會幫你好好記著,一輩子洗不掉。時代不同了,當個好人吧,別以為三五個人圍一圈,就可以遮醜了。

< 資料來源:【人渣文本觀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