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邱太三部長談解人民倒懸之苦痛

 

和邱太三部長談解人民倒懸之苦痛
台灣司法問題叢生,法務部長邱太三被國人寄予厚望,但50天做下來,已有不少人失望了。(唐詩攝影20160530)

新政府上任以來,已近兩個月。近期民調顯示小英總統滿意度持平,但閣揆林全的滿意度卻陡直往下掉,雖還不到滿意度和不滿意度的「死亡交叉」,但差不了太遠。此現象有點詭異,林全是個做事四平八穩的人,怎麽剛上任就折損近半?論者莫不以為除了林全用人「又老又藍」的保守性,和主張重啓核一招致反彈有以致之外,也有幾個部會首長「推波助瀾」;其中交通部長賀陳旦居首當仁不讓,邱部長太三列亞軍,也不遑多讓。

令人好奇的是,賀陳旦部長居冠固不待贅論,邱太三法務部長好像沒有出過什麼「紕漏」,怎麼榮登亞座?連政評家金恆煒在《自由廣場》直批邱太三是「尸位素餐」,也引起廣大迥響,讓人不能不特別關注此一現象。經筆者仔細探究,果然「事出有因」。

邱太三犯了什麼缺失?先綜結一句話,種種不作為給人「無能」印象。首先是523前總統阿扁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餐會一事,邱太三身為法務部長,處理此事卻歪七扭八,放任所轄台中監獄頻頻狂妄放話,簡直把法務部踩在腳底下,更把法務部長當「細漢仔」,當然引起很多新政權支持者(並非全是阿扁支持者)的無名火和忿怒。這些人不是不知道阿扁出席餐會處理上的棘手,也不是不知道邱太三上面還有更高層在下指導棋,但邱身為法務部長,卻任憑台中監獄粗魯無文與拙劣的各種表現,其中有許多是不必要的「橋段」,於事無補,倒透露出邱太三的「無能」;更讓人誤認523還是馬政府在執政,法務部長還是羅瑩雪在當!

次而,國際電信詐騙案鬧得兩岸甚至國際沸沸揚揚,民眾對於詐騙集團恨之入骨,甚至不惜跳過「管轄權」暫且不論,有過半民眾居然贊成將這些嚴損台灣國格的「豎仔」送交中國去偵審,保證十年徒刑以上。而其時內定為法務部長的邱太三,毫無「同理心」感受民眾「嚴懲惡徒」的望治心切,倒是一派輕鬆,認為現行刑罰1至7年加上一罪一罰,最高可至20年(30年之誤),刑度已經足夠,再修法就成為「嚴刑峻罰」國家,並不妥當云云。

邱太三出身檢察官,不能説不懂法律,但他犯了一個毛病,與社會「脫節」太深!他居然不知道電信詐騙案「加重處罰」以來,平均刑度不到一年,還有很多緩刑或罰鍰的。他也不知道法院有許多法官是「佛心來著」,如牽涉到金錢的刑事案件,多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例如趙藤雄行賄高官,二審撤銷原判4年6月,改判2年又宣告緩刑;頂新混油案「無罪」;電信詐騙案的輕判更不在話下,有哪一案是重判5年以上定讞的?難怪台灣成為詐騙者天堂,更是世界聞名的「詐騙輸出國」。民眾以為換了新政府,會讓社會公義得到彰顯,不料換了一個對詐騙犯更有「庇護」之心的法務部長,只會空談會要求檢察官「從重求刑」。殊不知刑法並無求刑規定,法官「獨立審判」誰鳥你什麼「從重求刑」?台灣的詐騙夢魘伊於胡底?

又如「吸血鬼高利貸」,是黑白兩道滋肥和致富之道,更是台灣社會刑事犯罪的最大淵藪。但刑法重利罪只是5年以下丶得併科罰金的「輕罪」;日前還有年利率1000%暴力吸血集團判無罪的,有錢能使鬼推磨啊。

其實,吸血鬼高利貸尚涉及違反強盜罪丶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丶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等,檢調警都有認真偵防舉發究責嗎?法院又有如實依法裁判嗎?難怪不幸沾上「吸血鬼高利貸者」,不是「男盜女娼」,就是舉家燒炭共赴黃泉,台灣已某種程度變成「人吃人」的世界。司法是正義最後防線,庶民出身的邱太三不來個正向的「新官三把火」,好像要等小英總統召開「司法改革會議」後才要動起來,白白浪費光陰和時機。

馬英九政府的法務部,是專幹「以法治國」的政治追殺能事。「以法」還好,最怕像白色恐怖時期,「沒法」也可以羅織。邱太三最近寫了一封信給全體檢察官,意為檢察官若不正己,就要別人來正之。此話説得好,但能做得到嗎?檢察官之不正,和法官類似,有政治性的濫行偵訴,例如辦扁的特偵組,擺明是追殺政敵的打手所起訴的案件,不無令人質疑再三。馬朝的檢察官起訴綠朝高官「貪瀆」數十人,纒訟數年皆無罪,邱太三要不要回頭檢討有無政治性「濫訴」,又如何處置?

其次,也有政治性的偵結不起訴或簽結,弊端比買通法官亂判還厲害。檢察長一定是幫凶或指揮者。看看馬英九一些案子,卸任已50多天還靜悄悄,就知道一丶二。

當然,最多的就是「金錢性」的凟職,金錢的作用非在濫訴,而在於不起訴或簽結。去年底被判刑11年半卻落跑的前雄檢井天博等貪檢,凟職手法就是收賄放水「簽結」或不起訴,其實這只是小Case,某牽涉十多億的金錢案,還不是一個主任檢察官「簽結」就了事,還省了上法院審判呢!

或謂輿論太苛責邱太三,例如他將邢泰釗外放接北檢,就是一步好棋!不錯,但民眾望治心切,急驚風是沒辦法對慢郎中滿意放心的。小英將司法改革列為重中之重要務,法務部占的份量要比司法院還要大,望之深責之切,邱太三能不奮起,給國人一個驚喜嗎?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