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春男與道德標準

江春男酒駕案,政界與媒體界的反應異常的古怪,或可笑。(資料圖片)

我不認識江春男這位媒體界的大前輩,也沒有任何直接或間接關係。或許就因為不認識又沒關係,所以江春男酒駕一案,從我的角度看過去,政界與媒體界的反應就異常的古怪,或可笑。

江在前往新加坡出任大使之前,因為酒駕被抓;府方的態度是護航,說已受裁罰處份,藍軍的態度是嚴打,說綠營標準不一。這有奇怪的地方嗎?

怪就怪在江在媒體的輩份太高,不論藍綠,許多媒體人談這問題,就是扭扭捏捏,甚或根本不談。這不單純是綠營髮夾彎的問題,而是媒體人處理涉己事件的標準也在浮動。這為什麼是「涉己」事件呢?因為江春男擁有的媒體資源和關係既多且廣,大家不只在意他,更怕無意間得罪了第三人,影響自己將來的發展。

先來看政治責任的部份。新加坡大使這種層級的政治職缺,約等同於部長,至少也可比擬為副部長、主委的位子。部長酒駕,當然是不用混了,因為酒駕在台灣的法律責任雖然不是很重,但道德責任非常重大了;之前酒駕殺人事件太多,政府也重點宣導過,政治人物還在這方面出包,那就真的只有下台一種選擇。

「那還有其他方法可以補過嗎?」

要像出包的其他社會賢達「用餘生做公益」嗎?去醫院當志工?那是藝人、名人才這樣搞,政治人物有政治責任,你要當義工、志工、清潔工是你家的事,在這之前,有位子的先下台,正在選的先退選,是最基本的要求了。之後要怎樣,等風頭過了,社會大眾覺得你悔過了,再看看吧。

蔡政府用已受裁罰處份來回應社會質疑,當然是不夠的,因為酒駕的法律責任不重,而政治責任本質上是道德責任,你沒有更大的動作,無法對應道德責任的問題。

「如果臨時換大使,對新加坡方面可能有失禮之處!」

但你派一個道德責任沒解決的人去,就很禮貌嗎?新加坡又是以假掰紳士風立國的,就算對方硬撐笑臉接受,之後在那的外交圈與人交流,也是難堪。

最明快的作法,就是「相忍為國」(這理由感覺最近超好用),直接下台,大家都可以喘口氣。硬撐著呢?完全執政之下,就是在賭媒體人火力不會跟上。但媒體火力還真的沒跟上,應該掄拳猛打的「統媒」,力道也不足,甚至還在討論是否關說、是否態度良好的枝枝節節。

根本不用看到關說或特權,酒駕本身就是一槍斃命了。但媒體人「怕事」不跟,一般民眾的目光又被奧運退賽風波給轉移注意力,這事說不定東搓西搓,就給真的搓掉了。

酒駕是不是真有那麼重的道德責任,當然可以討論,也早該討論,但台灣社會現在就是付予酒駕沉重的責任,身為公眾人物,甚至政治人物,自己皮就要拉緊點;這不是死罪,但你得知道自己若出包,正確的處置程序為何。

我們的確公開討論道德責任,看社會是否能對酒駕道德責任有更明確或更適切的標準,但展開討論的前提,還是當事人先下台,解決政治責任再說。

所以該怎麼辦,就怎麼辦。應該辭的辭,應該罵的罵,「應該」這個詞才能產生普遍意義,大家才知道怎麼教小孩。現在除了政客們換了位置換了腦袋,一堆媒體人也在「抬頭觀察」,左觀察,右觀察,遠觀察,近觀察。

觀察這麼多是幹嘛?狐獴窩嗎?

< 資料來源:人渣文本 - 周偉航 部落客作家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