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社評論〉民進黨不要糟蹋了完全執政!

 

朝小野大、政府癱瘓,台灣人民受夠了!終於,盼到民進黨完全執政,「改革不會只剩一半」,但,蔡英文總統卻一再強調不會「整碗捧去」、「用人不分藍綠」,於是,兩個多月過去了,所有人事幾乎「維持現狀」藍通通,請問蔡總統,完全執政「整碗捧」有錯嗎?

二○○○年民進黨首度執政,朝小野大,不得已由中國國民黨唐飛出任行政院長,在舊勢力反撲、惡鬥下,政策推不動、法案過不了、預算要不到;但,完全執政後,行政院長還是非民進黨籍,國防、外交、金管、財政、國發會、退輔會等首長,哪來的不分藍綠?明明就是只有藍,沒有綠!

內閣部會、國營事業及政府掌管的基金會等,不是尚未換人,就是換了令人不滿的人,司法改革尚未啟動,司法院正副院長人選就被逼退,海基會董事長甚傳是需要被「轉型正義」的宋楚瑜,新政府只上任三個月,國防、交通、勞動、衛福部等首長就屢遭點名下台,三個月就要你負責,還不趕快換上自己人?

蔡總統一月當選後就應開始布局,五二○全部就位,怎會執政近三個月還一堆人沒換?事實上,一月才決定人事都嫌晚,當初決定參選時,執政團隊就該漸漸成型了,更何況已非首度參選,二○一二總統大選民調看好度還頗高,人選早該有譜了。

中國國民黨最擅長「貼標籤」,民進黨國會沒過半、朝小野大時,扭曲是「少數政府」,以削弱執政正當性;現在「完全執政、完全負責」,則污衊是貪婪的「整碗捧」,試問,完全執政和「整碗捧」有何不同?沒有「整碗捧」如何完全負責?屆時是不分黨派一起負責?還是權力共享、責任自負?既然要完全負責,當然就要用自己人,才能真正負責、真正的政黨輪替,否則,究竟「輪替」了什麼?完全執政何意義?

民進黨終於完全執政,「不當黨產條例」不會再被擋三○六次,國會改革不怕再被封殺八五一次,停建核四也不會換來「罷免總統」的下場,沒有中國國民黨這顆絆腳石,請別拿「不會整碗捧」來自綁手腳,莫忘「八年執政,舉步維艱」,如果完全執政還無法大刀闊斧、放手改革,以後要如何爭取人民繼續支持?別糟蹋了完全執政,別讓我們也成了「689」。(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