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政治人物」的玉山秀

畫名:登上台灣最高峯 / 作者:施並錫

玉山主峰高3,952公尺,為臺灣最高的山脈,位於南投縣、高雄市及嘉義縣的交界處;日治時期,日本人發現玉山比日本本土的第一高峰─富士山(海拔3,776公尺)還要高,因而被稱為新高山。玉山主峰山貌高峻,四面皆是陡壁危崖,除了是台灣五岳之首、百岳之王外,更重要的是玉山群峰地區蘊含著珍貴的生命寶藏;這裡有亞熱帶、溫帶及寒帶的不同氣候型態,衍生出多樣化的動物群種及植物林相,生態資源相當豐富。

 

玉山是台灣原住民中布農族與鄒族共同的聖山,也是當代臺灣的精神象徵;攀登玉山更是體力、意志力的挑戰。登玉山有很多種方式,經常登山的山友與一般遊客路線、走法大不相同。一般人至少要花二天時間,慢慢適應高度的變化,再緩步往上攻頂,途中必須在山腰,設備簡陋的「排雲山莊」過一夜。

近年來凡具有台灣意識的本土人士,紛紛倡議有生之年要登一次玉山,猶如回教徒一生要前往麥加朝聖一次似的,例如:已過世的蔡同榮前立委,在其《顧台灣》的自傳中,便說到擔任民視公司董事長時,1997年便曾率領公司員工登過玉山,之後,他又登了玉山三次;喜愛登山的台灣史學者戴寶村教授,2005年擔任台灣教授協會會長時,也曾率領著數位教授登過玉山。

陳水扁前總統更是愛玉山,在安全單位的代號稱為「玉山」,他住的官邸取名「玉山官邸」,他創設的兵棋推演也稱為「玉山兵推」。2000年上任後,便一直有意想登玉山,凸顯台灣主體意識,可惜諸多因素沒有成行;2008年5月,卸任前還積極到陽明山山訓,但因當時發生巴紐案,朝野立委批扁登玉山觀感不佳,扁登玉山最後喊卡,當時總統府的解釋,是母親節到了,因扁母身體不適住院檢查,決定取消。

李登輝前總統也很想爬玉山,但以他90幾歲高齡,爬玉山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2013年他曾感嘆,自己到現在還沒去爬過玉山,那就「死了後再去」,過世後「(骨灰)燒了丟那」,一償爬玉山的心願。

然而,談到爬玉山的政治人物,首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是台灣政治天王之中,登上玉山的第一人。雖然搶下一個「第一」,卻被不少人訕笑,因為他取巧,使用了「偷吃步」的手段。他在1998年擔任省長任內,先搭直升機到海拔3,800多公尺的玉山北峰觀測所,再往主峰方向走,只花1個多小時就攻頂,一大群媒體緊跟著做現場直播,他還在山頂打電話給妻子陳萬水,高喊「我在玉山山頂最高點,愛到最高點,我愛妳!」作秀的情節令人噴飯,也令人印象深刻。

另外,政治立場由綠轉藍的楊秋興,在其擔任高雄縣長的2012年10月時也曾率領縣府一級主管登玉山,途中遇著的登山民眾曾打趣問他:「縣長,怎麼沒有搭直昇機呢?」應是在影射1998年宋楚瑜擔任省長時搭直昇機爬玉山一事,當時楊秋興的回答是「我沒有直昇機!」巧合的是,就在楊秋興登玉山的上山途中,遇著時任警政署長的侯友宜正下山,原來侯署長也帶著部屬爬玉山,他見著楊秋興時說了句:「你也來了!」接著說:「這山不好爬啊!」

值得一提的是,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2014年9月也想爬玉山,還與妻子先到七星山練腳力順便曬恩愛,當年年初有太陽花學運,之後又有高雄氣爆、食用油風波、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涉洩密案等,據傳他規劃爬玉山也是想轉運,還有「更上一層樓」涵意;但為了他要爬玉山,排雲山莊還為此暫停開放一天,引爆民怨,經馬英九勸說後,江宜樺取消玉山行。

在台灣,登玉山總是讓政治人物又愛又怕,不是怕體力不好,上不了山,而是自1998年時任台灣省長的宋楚瑜攀登玉山之後,連續在2000、2004年參選落敗,政壇就出現了「玉山魔咒」的傳說,很多人便穿鑿附會,認為要參選正副「總統」的人絕對不能去登玉山。 

馬英九競選團隊2007年一度對外表示,馬有意在總統大選前登玉山;以馬長年晨跑、游泳所鍛鍊出來的強健體能,登玉山肯定是沒問題,最後為什麼沒成行,應該多少與「玉山魔咒」有一定關連。當時馬本人沒登玉山,倒是2008年319時由內定出任「總統府副秘書長」的馬團隊大將葉金川,以馬友會總會長的身分率領支持者有了一趟玉山行。 

馬英九自今年520卸任總統後趴趴走,先到台灣東部騎自行車,攀爬合歡山群峰、七星山等,循序漸進培養體能。就在兆豐銀行疑似為中國國民黨黨產洗錢弊案鬧了沸沸揚揚之際,8月24日(星期三)馬英九也攀登了玉山,成為卸任總統中爬上玉山的第一人;但網友嘲諷者居多,認為是「一個騙子政客污染了台灣聖山」。因為,2008年馬競選總統時以六三三政策騙取選票;當時還承諾,政策若沒達到,薪水要吐一半。結果馬食言了,如此說話不算話的人,民眾自然視其為騙子、政客,認為他登上了玉山,只會玷污了它的神聖性!

(作者李欣芬為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 資料來源:極光 希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欣芬

李欣芬
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