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業上街頭有正當性嗎

中國觀光客。資料照片
   
范世平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旅遊業者要在12日上街,要求政府正視陸客減少問題。但若僅顧私利而非公益,甚至變成藍綠對決,就會正當性不足,重蹈九三軍公教遊行的覆轍,淪為情緒發洩,卻難獲社會支持。

這些要上街頭的業者,多是過去8年陸客來台的既得利益者,但賺錢時不吭氣,現在沒錢賺就上街頭,道理何在?業者應想想,如果當初賺錢時不搞「一條龍」,能「雨露均霑」的讓更多人因陸客受益,凸顯國民黨兩岸政策的卓越,民進黨就不會上台,業者就能繼續「悶聲發大財」。所以要怪,先怪自己。

其次,這些業者要抗議蔡政府什麼?小英沒限制陸客來台,中共迄今也不承認有限制陸客來台,說是「市場規律」,何況今年1-7月陸客總數較去年同期增加0.4%,少的是團客。即便是5月小英就職到7月,陸客自由行仍增加12%,所以業者應該抗議的是,為何陸客要自由行,不參團?7月19日的陸團火燒車事件,26名陸客死亡,造成8月陸客驟減;而自2008年陸客來台以來有390人受傷、90人死亡,難道與長期「低價團」的畸形經營模式無關?業者檢討過嗎?

「台灣區觀光旅遊總會」理事長蘇佳男2日發起了「九二共識,蔡英文不要,我要!」的連署。如此赤裸裸的政治訴求,讓人不禁懷疑背後是否有政治力或中共在操作?難道業者上街頭就是逼蔡英文能接受九二共識?

當8月29日「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的民調顯示,有7成民眾認為蔡英文不碰觸九二共識是正確的;當連曹興誠都公開質疑九二共識;當小英在大選時沒支持九二共識卻獲得689萬選票,業者想藉上街頭來迫使小英接受九二共識,有可能嗎?

其實,業者絕對知道陸客是中共的政治工具,因為這個市場從來就不是自由的,中共可隨時開關陸客來台的水龍頭,政治風險特大。香港就是實例,你不乖我就不讓陸客去,而且標準由北京訂。所以就算蔡英文今天支持九二共識,明天若說錯哪句話,陸客還是可能停,除非台灣永遠聽北京的,但陸客卻成了套在台灣頭上的鐵箍咒。因此,這個市場並不正常,當去年陸客狂去日本,發生「爆買」,但日本業者卻冷靜以對,他們有超高風險意識,絕不會認為這是常態,還向地下錢莊借錢來增加投資。

近來,中日因釣魚台問題,中韓因薩德反導彈設置問題,傳出陸客開始減少赴日、韓。但日、韓觀光業者沒上街頭,沒要求政府放棄釣魚台或停止設置薩德,因為賺錢固然重要,國家更重要。

不可否認,陸客錢是「輕鬆錢」,因沒語言障礙,但「天下沒白吃的午餐」,輕鬆錢卻不穩定,因此日本、泰國已布局16億元的穆斯林觀光市場。當台南觀光業者不受陸客減少所影響;當1-7月總體來台觀光客人數比去年同期增加8%,其中日本增18%,韓國增29%,東南亞增9%,凸顯市場分散的價值。當8月泰國總理帕拉育決定整肅陸客團「中資一條龍」與「零團費」的問題,俄羅斯業者開始抱怨此一畸形經營模式時,台灣業者卻想重溫這個舊夢,恐怕是逆勢而為。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