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培爾最羨慕的人是宋楚瑜

 

戈培爾最羨慕的人是宋楚瑜
戈培爾跟宋楚瑜很相似,都是才華橫溢的名校博士,都是口若懸河的演講家,都曾離最高權力僅一步之遙。圖/取材自網路,民報合成後製

 

台灣總統府發佈消息說,總統蔡英文「敦請」宋楚瑜擔任APEC特使參加今年11月在秘魯舉行的領袖會議。

發佈的新聞稿稱宋楚瑜「學養經歷俱豐,曾擔任新聞局長及台灣省長,了解國內政經情勢,嫻熟國際事務,在推動區域發展建設上績效卓著。」新聞稿也指出,蔡英文認為「以宋先生的豐富學養、經驗與人脈,必能精凖向國際社會傳達我國全方位發展現況,實質增進我國在APEC的影響力以及與各會員互動」。

很多熱衷於權謀術的評論者認為,以宋楚瑜“大內高手”的本領,對付彼岸的共產黨官僚,乃是以毒攻毒、綽綽有餘。所以,這是蔡英文政府下的一步好棋。但在我看來,這是蔡英文政府最糟糕的一項人事任命(雖然不是海基會董事長那樣固定的職務)。

宋楚瑜繼續在政壇上長袖善舞,是對目前正在推動的轉型正義的莫大諷刺。倘若納粹德國時期的國民教育與宣傳部部長戈培爾地下有知,他最羨慕的一定是台灣的宋前局長,宋前局長的政治生命居然如此之長,堪稱是“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戈培爾跟宋楚瑜很相似,都是才華橫溢的名校博士,都是口若懸河的演講家,都曾離最高權力僅一步之遙。然而,他們的命運大不相同:戈培爾在納粹敗局已定之際,全家服毒自殺,忠於他選擇的邪惡的法西斯主義;而宋楚瑜在幾度政黨輪替過程中,居然輕而易舉地漂白自己,多次出馬競選總統、副總統、台北市長等公職,雖未當選,卻總能保有一定比例的選票,並讓各方勢力謙卑地向其“討教”。

宋楚瑜崛起於台灣政壇的關鍵一步,是出任新聞局長。這次總統府的新聞稿中也特別指出宋楚瑜擔任過新聞局長的經歷。難道大家都忘記這個事實了嗎:蔣家獨裁時代台灣的新聞局,跟納粹德國的宣傳部是同一類機構,其功能如喬治·奧威爾所説,就是炮製“奴役就是自由,戰爭就是和平”之類的“新語”(謊言)。

上世紀七十年代末,新聞局長是言論自由的敵人。黨外人士陸續發行《台灣政論》、《八十年代》、《美麗島雜誌》與《亞洲人》等政論雜誌,先後遭新聞局查扣。新聞局與警備總部聯手箝制言論自由,讓媒體人和作者談虎色變。

美麗島鎮壓之後,宋楚瑜奉命發言,詆毀黨外人士和包括國際特赦組織在內的國際人權團體。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國民黨的喉舌《中央日報》刊登報導:“行政院新聞局長宋楚瑜揭發了陰謀份子在高雄暴力事件發生前後,倡導暴亂,製造仇恨的事實,並說明了高雄事件發生之後,陰謀份子大放獗詞,造謠生事,惹是生非,使外國人對我國產生不少的偏見與誤會。宋局長又說:我們的黨和我們的政府,雖然不能盡如人意,但是隨時在各階段裡面,都不斷在進步改革,這些暴力份子及一些國外別有用心的人,總污衊我們是靠著「軍事與特務統治」,來維護我們的政權……他們誤入歧途,一錯再錯。”這就是宋楚瑜的“光榮歷史”的一部分嗎?加害者繼續被重用,讓受害者情何以堪?

何為正、何為邪;何為善,何為惡,只有“非此即彼”一種答案。既然宋前局長認為那些黨外人士“誤入歧途,一錯再錯”,那麽今天在臺上執政的諸多民進黨人物,如高雄市市長陳菊等人都是美麗島事件的受害者,為何會被人民選為執政者呢?而曾經污衊和醜化美麗島受刑人的宋楚瑜,如今為什麼迫不及待地要跟這些“暴亂分子”和“陰謀分子”相敬如賓、分享權力呢?

有人給宋楚瑜取了“宋叛”的外號,宋楚瑜之見風使舵、朝秦暮楚,有如昔日的“倒戈將軍”馮玉祥,只有自己的私利,而沒有可以持守終身的核心價值。此次宋楚瑜被廢物利用,兩岸似乎都皆大歡喜。然而,套用張愛玲的一句名言,如果説蔡英文政府是一襲華麗的旗袍,那麽宋楚瑜就是華服上一隻紮眼的蝨子。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余杰

余杰
中國流亡海外異議作家(小說家、評論家、散文家),積極參與中國人權活動並公開表達自己觀點。代表作品:《火與冰》《鐵屋中的吶喊》《劉曉波傳》…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