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的台獨

即將卸任的美國總統歐巴馬日昨宣稱,只要維持一定程度的「自治」,台灣就不會宣布「獨立」。這話聽來似乎大有玄機 - 筆者納悶的是,歐巴馬憑什麼代替台灣發表關於主權的談話?難不成歐氏認為,美國有權主導台灣的未來?

早在二○○五年,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在其所著《解開死結 - 創造台海和平》一書中即已提及,美國政府並無「兩個中國」的政策,但對所謂「一個中國」的實質意義為何,以及台灣是否擁有主權等問題,美國始終採取模糊未定的態度。言下之意,係指在美國政府眼中,台灣並非擁有主權的國家,但她的主權,也未必屬於中國,那麼,究竟台灣的主權在哪裏?

這倒令筆者想起,迄今仍餘波蕩漾的「台灣地位(主權)未定論」,概括來說,其係指自二戰結束以來,台灣歸還當時的「中華民國」並不具國際法的正當性。換言之,台灣到目前為止,究竟應該歸屬哪個國家,仍有爭議。二戰結束後,美國暫時接管日本所有領土,並於一九七二年將具有爭議性的沖繩主權交還日本。因此遂有人主張,其實原屬日本領土的台灣,也應在美國接管範圍內,美國才擁有支配台灣主權之權利。歐巴馬看似「侵門踏戶」干涉台灣主權的發言,是否即具有上述「暗示」?表面上是在討好中共,說美國不會允許台灣宣布獨立,但骨子裏其實是在告訴中國,台灣能不能獨立(或統一),決定權並不在中國,而是在山姆大叔手中,因為截至目前,未定的台灣主權仍掌握在美國手中!

果真如此,那中共要不要跳出來嚴正抗議美國干涉「中國內政」?或者他們根本嗅不出歐巴馬一語雙關的用意?

(作者為國立東華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許又方

許又方
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