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和蔣介石比希特勒善良嗎?

 

新竹光復高中學生Cosplay希特勒引來國際抗議,台灣的中正廟卻堂堂紀念蔣介石。兩人都是殺人魔,怎麼標準差那麼多?圖/Wiki, AngMoKio, 20161225
新竹光復高中學生Cosplay希特勒引來國際抗議,台灣的中正廟卻堂堂紀念蔣介石。兩人都是殺人魔,怎麼標準差那麼多?圖/Wiki, AngMoKio, 20161225

台灣有中學生穿納粹服裝遊戲,遭到曝光後,一時間千夫所指。我建議,他們該看一看精彩美劇《高堡奇人》,體驗一下歷史如果是另一種結果:德日打敗西方民主國家,連美國也成了納粹帝國的一部分,接下來該是怎樣的生活。

價值觀混亂:譴責希特勒,卻紀念毛蔣

這些學生的不當行為確實應當批評,而社會各界批評言論之猛烈,說明以西方爲主體建構的歷史觀已經成為普世價值。但是,在二十世紀獨裁者屠殺人民的排行榜上,第一名是毛澤東,第二名是史達林,第三名是希特勒,第四名是蔣介石。希特勒早已被釘在歷史恥辱柱上,史達林則被釘了一半——普亭偶爾會讚美史達林時代蘇俄的強大,而毛澤東和蔣介石仍然逍遙自在。

對於毛澤東和蔣介石,兩岸那些衣冠楚楚的大人們又有多少精準的認識呢?台北的市中心有中正廟,北京的天安門廣場有毛主席紀念堂,這兩座城市真的實現了精神現代化嗎?

中共的那面比納粹還要血腥一百倍的五星紅旗,居然在西門町高高飄揚。「愛國同心會」這樣一個流氓組織,居然公開毆打來台灣訪問的香港本土派活動人士,領頭者一邊領取台灣的福利,一邊從中共那裡得到津貼。大家偏偏對這些更加嚴峻的事情視而不見。還有那位一向以進步力量自居的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在香港帶領大學生唱紅歌——紅歌的每個字背後都流淌著滔滔血水。大家卻說,要尊重她的言論自由和歷史記憶。

台灣的國民黨和民進黨的政治人物,時不時地引用毛澤東的語錄,書店里也有毛澤東的紅寶書賣——賣毛澤東的書就是體現台灣社會的多元化,賣希特勒的書就是宣揚種族仇恨,這是什麽奇怪的邏輯?文革時代的樣板戲也堂而皇之地在兩廳院上演,龍應台評論說,台灣終於可以不必「談左變色」了,但每齣樣板戲後面都有若干條人命,龍應台知道嗎?

華人命賤?西方人不在乎毛澤東的大狂殺

花幾十年時間寫出《毛時代三部曲》的荷蘭歷史學家馮客(Frank Dikötter)指出,毛澤東應該接受與希特勒、史達林一樣的待遇——後人應該把他視為令人髮指、專門奴役自己人民的暴君。然而,歐洲有些人就是不認為毛澤東可以跟希特勒、史達林相提並論,為什麼呢?

馮客的分析是:「禮貌的說法是『東方主義』(筆者按,薩伊德(Edward Said)的理論,認為西方對於東方總是抱持高高在上的態度),我的說法是:種族歧視。如果你看到一個金髮碧眼的小孩被關在鐵絲網後面,你覺得這是悲劇;但假如是亞洲的數百萬人口,那不過是數字而已。歐洲人真的在乎嗎?不,我們不在乎。」中共當局用「功大於過」來評價毛澤東,但馮客指出:「對於我來說,稱讚毛澤東的功業,就好像是在說希特勒蓋了高速公路,而且對狗很友善一樣。」

華人社會接受西方人這種隱形的種族歧視——被希特勒屠殺的猶太人的生命重如泰山,被毛澤東和蔣介石屠殺的中國人及台灣人的生命則輕如鴻毛。那些上綱上線地批判無知中學生的大人們,首先應當自我反省,先清除對毛澤東和蔣介石的偶像崇拜吧。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余杰

余杰
中國流亡海外異議作家(小說家、評論家、散文家),積極參與中國人權活動並公開表達自己觀點。代表作品:《火與冰》《鐵屋中的吶喊》《劉曉波傳》…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