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應當好好學習美國獨立的歷史

 

歐巴馬應當好好學習美國獨立的歷史
歐巴馬總統八年任內,對中國卑躬屈膝、對台灣冷漠無情,應該好好學習自家美國的歷史。圖/whitehouse@flickr

12月16日下午,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召開了最後一場記者會。在並未經過台灣人民授權的前提下,歐巴馬自作主張地「代表」台灣人民表示:「台灣同意只要能保持某種程度上的自治運作,台灣不會尋求獨立。這個現狀雖然對相關各方都不盡如人意,但是維持了和平,並使得台灣人民得以發展經濟,保持高程度自治。」他進而替「一個中國」的概念背書:「一個中國的概念,涉及了中國對一個國家完整性的核心價值。」如果我先看到這段言論,而沒有看到是誰說了這番話,一定會以為是中共御用學者自欺欺人的老生常談。

歐巴馬是美國總統,還是中國傳聲筒?

歐巴馬是美國歷史上最缺乏民主自由素養和最遠離美國建國根基的總統。然而,台灣的若干主流媒體和知識界卻基於「政治正確」的考量、基於歐巴馬少數族裔的身份,一廂情願的對其寄予讚美與期望。歐巴馬八年任內,對中國卑躬屈膝、對台灣冷漠無情,台灣人始終忍辱負重、唾面自乾。當川普揭穿「一中政策」這件皇帝的新裝之後,歐巴馬仍要維持這個千瘡百孔的謊言。歐巴馬彷彿不是美國人自己選出來的總統,而是習近平任命的「美洲殖民地總督」。

台灣人民當然不滿足於目前這種「妾身不明」的狀態,台灣人民尤其是年輕一代的獨立建國的願望不可遏止。如果歐巴馬的說法成立,自由人可以滿足於「保持某種程度上的自治運作」,那麽當初美洲十三個殖民地的人民為什麼要斬木為兵、揭竿為旗,奮起反抗英國的殖民統治?英國人不也跟大部分殖民地人民一樣,大家「同文同種」嗎?而且,英國有君主立憲的制度,不是比中共的獨裁暴政更好嗎?

歐巴馬真該認真閱讀一下美國獨立建國的歷史。如果華盛頓、富蘭克林、亞當斯、漢密爾頓、傑斐遜、麥迪遜等美國的開國先賢有權選擇獨立,台灣人為什麼就不能選擇獨立呢?

美國獨立是光榮偉業,台灣獨立是製造麻煩?

當初,英國政治哲學家、國會議員埃德蒙·伯克曾在英國國會為美洲人民的獨立自決權大聲疾呼,第一次對「住民自決權」做出深刻的論述。伯克認為,設立政府是為人民的幸福,不是為了崇飾觀聽、造成大一統的勝景,去滿足想入非非的政客的藍圖。伯克強調說:「哪一種治理方式最適合於人民,必須由他們的共同性格和民情決定。任何其他東西,都不能、也不該決定它。」

美國的國父們不願繼續成為英國殖民地的子民,他們要成為美國人,要擁有百分之百的自由;同樣的道理,今天的台灣人不願被中國統一,不願處於「一個中國」的框架之下,又有什麽錯呢?為什麼就要被認為是「麻煩製造者」呢?今天的美國人如果承認是華盛頓的後人,有什麽理由不全力支持台灣人民實現其獨立的願望呢?

早在半個多世紀之前,台灣年輕的國際法專家彭明敏教授,就和他兩位學生一起在〈台灣人民自救宣言〉中清清楚楚指出:「『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早已是鐵一般的事實!不論歐洲、美洲、非洲、亞洲,不論承認中共與否,這個世界已經接受了『一個中國,一個台灣』的存在。」應當有更多的台灣人和美國人看到這句擲地有聲的宣告,它如同給了歐巴馬一記響亮的耳光。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余杰

余杰
中國流亡海外異議作家(小說家、評論家、散文家),積極參與中國人權活動並公開表達自己觀點。代表作品:《火與冰》《鐵屋中的吶喊》《劉曉波傳》…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