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世新 叫成舍我情何以堪


近期流出一份由世新大學終身教育學院院長邱志淳署名的「研修承諾書」。該承諾書明確指出,中國學生赴台僅學術交流及研修學習活動,「課程內容不涉及任何政治敏感活動」,不從事任何有關「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方面活動。這份文件公布之後,輿論大嘩,台灣教育部斥責其「違法」。

世新大學為了吸引陸生、緩解財務困境,而向中國當局卑躬屈膝,放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和學術自由的創校價值,堪稱自殺行為。 

前年我訪問台灣時,有世新的學生社團邀請我前去演講,出於對世新創辦人成舍我的敬意,我毫不猶豫地答應了。然而,改日學生卻向我抱歉說,在校內申請不到教室,校方認為我是批評中共的「敏感人士」,可能會有陸生前來「鬧場」,更嚴重的是如果得罪了中國政府,會讓學校招收陸生的計劃受到影響。 

陸生聽演講怕告密

於是,我們在校外一家咖啡館舉行活動。有兩名陸生前來聽我演講,私下告訴我說,他們非常害怕被同學告密。若干擁有共產黨員身分的學生,在陸生群體中公開活動,監控所有陸生之言行。如果他們被告發來聽我演講,回國時會被安全部門談話。看到他們惶恐不安的神態,我儼然感到,自己不是在民主自由的台灣,而是在警察國家的中國;世新不是一所台灣的大學,而是一所中國的大學。

我在《我也走你的路》一書中寫到了世新大學的成舍我紀念館,講述了成舍我一生為新聞自由奮鬥的故事。成舍我漫長的新聞事業,遭到過北洋政府、國民黨政府和共產黨政府的打壓,他卻像壓傷的蘆葦永不折斷。民國14年,成舍我在北平創辦《世界日報》;軍閥張宗昌橫行北方,《京報》社長邵飄萍、《社會日報》社長林白水皆以觸其怒而遇害,成舍我在報紙上以頭條黑邊標題致其哀悼之忱,兼申反抗之意。由此,成舍我下獄,行將槍決,幸為前國務總理孫寶琦營救,倖免於難。舍我謔稱此為「第一次值得追憶的笑」。 

竟向中國大學看齊

民國23年,成舍我主辦的南京《民生報》因揭發行政院院長汪精衛親信彭學沛貪污案被查封,成舍我被拘禁40日。其釋放條件為《民生報》永遠停刊,成舍我不可以在南京辦報。成舍我慨然語人曰:「彼汪某權傾一時耳,豈能終身為行政院院長,我則可終身為記者也。」

民國38年,北平淪共,《世界日報》等三報俱遭中共查封,並妄指為反動份子。成舍我在上海《申報》、《新聞報》刊登聲明,自稱「余深信天地之大,中共能摧毀余北平之《世界日報》,然無法摧毀余畢生獻身新聞事業發揮正義抵抗暴力之意志」。
若是成舍我地下有知,發現自己篳路藍縷地創建的世新大學,為了蠅頭小利,居然向沒有學術自由的中國大學看齊,不知情何以堪? 

中國流亡作家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余杰

余杰
中國流亡海外異議作家(小說家、評論家、散文家),積極參與中國人權活動並公開表達自己觀點。代表作品:《火與冰》《鐵屋中的吶喊》《劉曉波傳》…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