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炎憲與紅豆牛奶冰棒

前國史館長張炎憲逝世將滿三週年,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在星期六(9/30)舉行《治史起造台灣國─張炎憲全集》新書發表會。

對於傳出總統蔡英文因書名敏感婉拒寫序,基金會秘書長戴寶村教授直言書名就是他取的,半年前就取了,還說如果炎憲在天上收得到他寄的Email(電子郵件)的話,也會同意的,在場響起眾人的掌聲,表示贊同戴教授的說法。

雖說是新書發表會,但與會者不約而同地表達對張炎憲教授的懷念,最勁爆的是張炎憲前中研院的同事詹素娟教授,她說炎憲曾經獲得中研院社會科學所的圍棋冠軍,此話一出,連戴寶村教授都驚訝不已。

最令人動容的是張炎憲遺孀林琇梨致詞時幾度哽咽,感謝大家幫忙,讓這套全集共九冊、重達八點五公斤的書籍能出版;她想到張炎憲的早逝幾度不捨,她也當場祝福大家「一定要健康」。

個人因為是張炎憲教授歷史學界的晚輩,又同是台灣教授協會的會員,加上住家同在文山區,所以多次有幸搭到張教授的便車;他並且曾三次光臨寒舍,第一次帶的伴手禮是茶葉,第二與第三次是義美冰棒,有紅豆牛奶、土豆與粉粿口味。

張教授說,他之所以購買冰棒,是懷念小時候在嘉義的生活點滴;他還說義美有許多口味的冰棒,但吃來吃去,還是紅豆牛奶冰棒最好吃,我和先生都點頭。

張教授去世後,每到夏天,我常從超市購回義美紅豆牛奶冰棒,和先生一起吃;先生邊吃還會邊說:「台灣人的歷史要自己寫」,這是張教授念茲在茲的,三年前在雙連教會的追思會上,播放著他的這句叮嚀,感動了在場的所有人士,我和先生都是。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欣芬

李欣芬
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