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打壓之手已滲透到每個人的生活中

近來,北京對台動作頻頻,干涉程度已深入每個人的生活中。原定接任中國版《GQ》總編的台灣版《GQ》雜誌總編杜祖業,因一條「反攻大陸」的值星帶,在24小時內遭撤銷聘任即是一例。翻攝《換日線》

邱志偉/立法委員
 
近來,北京對台動作頻頻,而且使出的是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調性偏軟的議題,也許中國越來越發現到,朝著軟議題開刀,能讓台灣人民更有感。但是北京別忘記的是,這個有感,可能是負面觀感,是讓兩岸距離更遠的觀感。對於台海和諧無助,也對兩岸人民來往毫無助益。
 
日前,中國24小時內撤掉中國GQ雜誌台籍總編輯的人事任命,只因他開了歷史玩笑,背了一個「反攻大陸」的值星帶。
 
大愛電視台近日上映《智子之心》的電視劇,闡述高齡91歲慈濟志工的故事。卻因片中場景講述他在日治時期的過往,引起中國不滿就被迫下架。
 
更有無數國際航空公司,收到中國民航局函,要求將台灣列為中國領土一部分,加拿大航空已因此將台灣國籍別更為中國。
 
上述這些事項,在國際上造成的恐懼與憤怒,恐怕都不下拿不到WHA入場卷及失去一個邦交國。這最主要原因是,上述事情,事關並非台灣人民的頂層之事,而是任何人、生活中、稀鬆平常,如同空氣呼吸般自然,而如果一個人連呼吸的自由都沒有,那窒息的痛苦,想必無人能忍。而中國政府如今的作為,幾乎有相同效果,這襲來的反作用力,將對兩岸和諧形成陰影。
 
未來,任何台灣人要調到中國工作,是否都要擔心自己過去在台言論受審?在台灣就必須謹言慎行?過去李明哲事件,中國的判決書就引用過李明哲在臉書的相關言論。如此踰越分際,根本置台灣人民感受於不顧。
 
中國也無視台灣人民過去的生活經驗,台灣在半世紀的歷史時光中,確實就是受日本統治。這是當年連中國政府都拒絕援助的地方,甚至毛澤東還曾經讚揚過日本侵華歷史,讓共產黨可以休生養息發展實力,怎麼共產黨不敢面對這一段呢。
 
而搭飛機,更是人民出國必經之徑,連訂機票都要讓台灣人感受不適,兩岸交流這麼多年,中國仍活在自己世界中,絲毫不在意他人的心中感受。這不只是制度的距離,更是格局的差異。
 
中國共產黨為了找回其執政合法性與生存基礎,不斷用民族主義煽動中國人的情緒。當年尼克森說,「應該要讓十億中國人脫離憤怒之中,重回國際軌道。」然而,這麼多年過去,中國脫離憤怒了嗎?中國整天指手畫腳,搞不清楚世界發展脈絡,將自己的憤怒恣意揮霍國際化,我們不禁要反問,中國到底走出憤怒了沒?什麼時候才願意重返國際?什麼時候才願意平心靜氣民面對台灣人感受呢?兩岸衝突都非兩岸人民樂見,但是中國的頻繁打壓最終將使中共自己追悔莫及。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