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世界看見台灣 必須正名「台灣隊」

 

原文出自我是台灣人.台灣是咱的國家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台灣公投申請正名 不會影響奧運選手出賽

關於東奧正名公投,首先我們得要思考,究竟叫什麼名字重要?還是拿獎牌重要?倘若你的名牌掛的名字阿貓,隊伍名稱叫阿狗,就算比賽通通拿金牌,那又怎麼樣?得獎的是阿貓跟阿狗,甘你屁事?甘台灣屁事?全世界都不會知道,得獎的是台灣的選手。

更何況「正名公投」是民主國家公民的權利,提出正名申請,是國際奧會成員隊伍的權利。台灣用民主公投的結果,來尋求國際奧會所有成員國的支持,是最符合公義、全世界都能認同的作法。

看到那些黨國威權餘孽,無所不用其極,長期打壓台灣,不讓台灣見容於國際社會的中華奧會等人的手段,實在讓人不得不站出來說說話。

就過去蔡明憲訪問希臘奧會與日本奧會的報告,我們認為國際奧會不可能做出這種決定,在台灣沒有提交任何申請之前,主動召開會議討論一個不存在的議案,然後行文給台灣的中華奧會,告訴他們,這麼做不會獲得允許。除非,這個會議跟信函(若真有的話)就是在中華奧會要求下所衍生的結果。

但即便中國以及中華奧會如何企圖操作輿論,甚至從中作梗,向國際奧會施壓。只要台灣政府依法舉辦全民公投,並以公投的結果,向國際奧會提出台灣正名的申請,國際奧會也只能依照奧林匹克憲章的精神與程序,進行表決處理。

國際奧會既不可能違背奧林匹克憲章精神,剝奪參賽隊伍的權利;國際奧會主席個人,也沒有這樣的權利。假如國際奧會主席真的發出這樣的信函,那這件事肯定會名列國際奧會史上的醜聞與污點。

參賽隊伍更改名稱,只要經過一個申請和國際奧會執委會核准的程序。1992 年荷蘭(Holland)也曾循此程序正名為尼德蘭(Netherlands)。(奧林匹克憲章,第四章)最壞的情況只是執委會不核准,不會有進一步的懲處,更完全不會影響選手出賽的權利。

況且 2020 年奧運,日本是主辦國。只要日本奧會堅持尊重台灣民意公投的結果,支持為台灣正名,國際奧會也只能尊重與接受。就像 1976 年蒙特婁奧運,加拿大不管國際奧會,堅持要台灣以台灣隊名義參賽,國際奧會最終仍將得尊重主辦國的決定,最後成定局。

1976 年的蒙特婁奧運,當時加拿大堅決要求台灣隊應以台灣隊的名稱參賽。對於加拿大作為奧運主辦國,拒絕接受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的主張,IOC 曾發表聲明,譴責加拿大,並一度威脅取消奧運比賽活動。然而短短不到 2 週,國際奧會就跟加拿大站在同一陣線表示,ROC 的名稱、國旗、國歌都不能使用;只能用「台灣」名稱參賽。

依照奧運林匹克憲章第三十條,參賽的隊伍,得是地名或政治實體。當時台灣來的隊伍,理所當然應該叫作台灣隊。

當時的威權政權,要求加拿大奧會,得稱台灣代表隊為 ROC 中華民國(代表中國),但加拿大堅持台灣隊只能代表台灣,而且只能叫做台灣隊,不准叫中華民國 ROC。因為就全世界的認知,中華民國這個名稱所要代表的中國,已經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所取代。所以當時加國總理杜魯道,提出此一妥協建議。

最後談判破裂。台灣在當時威權統治之下,當時的政府片面拒絕以台灣為名參賽,明明可以參賽的台灣隊,硬是被退出那一屆的奧運比賽。隨後不久,威權政權在未經台灣人民同意的情況下,擅自與國際奧會議定,將台灣代表隊的名稱,改稱【Chinese TaIpei, 中國的台北】,也就是所謂的洛桑協議。

這個自始至今絲毫不具備任何台灣民意基礎的威權獨裁決策,讓一個【Chinese TaIpei, 中國的台北】的名字,從此就像一副枷鎖,牢牢地將台灣囚禁在這個島嶼。台灣人只能像不停做著醒不過來的噩夢,任【中國的台北】這個既無法代表中國,也無法代表台灣的歷史包袱,對外宣稱代表台灣人民的意見。使得台灣近四十年來飽受國際社會的誤解與排擠,遭受中國的打壓、封殺、威脅與武力恐嚇。

雅加達亞運選手村中華奧會旗
圖片來源:中央社

如今台灣無法加入國際組織,即使有幸被以觀察員身份邀請,仍然得被迫以屈辱性的「中國的台北」名稱參加,就是源自於這個所謂的奧會模式。就是這個奧會模式,使台灣被國際社會邊緣化。讓台灣的存在遭到世界忽略,讓台灣無法得到國際社會的尊重與認同。

雖然台灣已從威權時代走入民主時代,但過去威權時代遺留下來的中華奧會,對於台灣運動員的剝削與掌控,以及對台灣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從 1952 年國際奧會主張台灣應以台灣隊的名字參賽開始至今,從未有任何的改變。

幾十年來,台灣的奧會遭受威權時代遺留下來的舊勢力牢牢掌控,這些人從來就不曾尊重過台灣人民的意見。反而是大剌剌的從中破壞、阻撓,甚至恐嚇全體國人,不允許台灣的代表隊,以台灣之名參加奧運比賽。

從過去到現在,這些人反對我們以台灣名義參加奧運。直到現在,這些人還掌控者中華奧會、掌控著媒體資源,並透過這些身份跟資源,繼續欺騙跟恐嚇我們。

對身處民主時代的我們這一代台灣人而言,如何透過民主的手段,針對這些上個世紀威權時代所遺留下來的膿瘡與傷口進行清創治療;如何透過連署與公投的民主方式,讓台灣正名公投過關。使得國際社會看見、理解並支持台灣,進而迎接台灣加入國際社會,就是東奧正名公投的意義。

但是,這同樣也是為什麼中華奧會這些人,會弄出這種新聞跟文章的原因。

現在是資訊發達民主時代,這種來自國共聯手打壓台灣的戲碼,既無法像過去一樣,欺騙無知的民眾;這些威脅恐嚇的手段,更無法撼動台灣人推動正名公投的決心與意志。我們會更堅定的舉辦正名公投,把這個名稱的決定權,交由台灣全體國人共同決定。

國際社會不是中國威權統治,改名字是參賽隊伍的權利,不會不能參加比賽, 1992 年荷蘭隊的名字才從 Hollad 換成 Netherlands。向國際奧會提出更改隊伍名稱的申請,本來就是所有參賽隊伍的權利。台灣提出改名的申請,更何況是改回國際奧會一貫要求的【台灣隊】,絕對不會不能參加比賽。

在民主世界共同信奉的價值上,沒有任何人、任何政黨、任何組織,甚至任何國家,有權利阻止台灣舉辦正名公投,也沒有任何國家有權利阻止台灣提出正名的申請,以及阻止國際奧會的會員國,對台灣透過民主方式所產生的正名申請進行表決。

這些恐嚇台灣不准改名的報導及文章,只是讓台灣人更能看清楚,一直以來台灣的體壇環境與國際空間,究竟是遭受著那些勢力的掌控與打壓。

縱使國際奧會內部,真的有人被中華奧會的不肖份子煽動甚至收買,來打壓台灣舉辦民主公投。

只要台灣人能透過民主公投的方式,作出正名的決定。將台灣的國家代表隊名稱,正名為既符合現況,也符合奧林匹克憲章精神的名稱—「台灣隊」。我們相信全世界絕大多數的民主國家,尤其是 2020 東京奧運的主辦國日本,一定會尊重台灣人民的決定,讓我們的提案申請,可以被國際奧會的所有成員國來表決通過。

台灣人要加油,東奧正名公投一定要成功過關。透過正名公投,我們不僅可以讓世界從此看見台灣,更能讓「台灣民主」真正成為台灣人立足於世界的驕傲。

筆者為東奧正名行動聯盟執行委員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