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娜拉」——為自由民主事業投身社會的楊黃美幸

【歐洲之聲】​台灣的「娜拉」——為自由民主事業投身社會的楊黃美幸

 

一晃已經30年過去,楊黃美幸(右)從一個業餘的關心政治的女性,逐漸成為一個職業性的外交、行政人才,去年也被蔡英文總統任命為台灣的無任所大使,主掌民主人權和相關的涉外事務。圖/廖天琪

一晃已經30年過去,楊黃美幸(右)從一個業餘的關心政治的女性,逐漸成為一個職業性的外交、行政人才,去年也被蔡英文總統任命為台灣的無任所大使,主掌民主人權和相關的涉外事務。圖/廖天琪

挪威劇作家易卜生(Henrik Ibsen)在他1879年的劇作「玩偶之家」(A Doll's House)裡塑造了一位反叛傳統婚姻和顛覆婦女附庸角色的堅強女性——娜拉(Nora Helmer)。娜拉最終拋棄表面上幸福溫暖的家庭,離開丈夫和孩子,走向社會,追尋自我。這齣劇對西方女性主義發揮了啟蒙的功能,對二、三十年代中國的社會也掀起了婦女覺醒的衝擊浪潮。

一百年後,上世紀80年代也有一位東方女性,為了實現自己的政治理念,毅然提著兩口箱子,離家出走,飄洋過海,投身到一個不可預知的島國複雜的政治生態中。楊黃美幸出身台灣世家,大學畢業後隨著夫婿到了紐約,他是一位成功的醫師,她自己也繼續深造完成碩士學業並從事社會運動,不時向當時尚處在威權時代下寶島的政治受害者伸出援手。

楊黃家的兩個兒子幸福成長。然而當蔣家「末代君主」蔣經國終於解除戒嚴令,開放黨禁報禁後,島上的政局混亂,國民黨依然當權,民進黨初初成立,人才匱乏,美幸見此心憂。比之娜拉,她並不是同一個層次的寵物式娃娃,她從來不是丈夫的「玩偶」,而是一位有自己經商的事業和政治追求的獨立現代女性。

然而離開醫務繁忙的丈夫和兩個初長成的兒子,讓三個男人獨自在大都會紐約理家過日子,自己乘桴渡海回到大洋彼岸的台灣,隻身進入初創的民進黨,百廢待興,人手短缺,這何嘗不是巨大的挑戰?好在家中三個皆是好男兒,願意成全妻子和母親的抱負和心願。他們好言安慰,讓她安心「出走」,獻身故鄉的事業。

一晃已經30年過去,楊黃美幸從一個業餘的關心政治的女性,逐漸成為一個職業性的外交、行政人才。她共同創辦了亞洲自由民主聯盟(CALD),並擔任副主席,歷任外交部主任,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和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去年她被蔡英文總統任命為台灣的無任所大使,主掌民主人權和相關的涉外事務。楊黃美幸的英文流暢,日文亦佳,風度談吐優雅,經常代表台灣參加國際性的活動,在彰顯台灣社會的得之不易的自由民主體制以及民間崇尚和諧人文的精神,不遺餘力。

讓我們來看看這位台灣的「娜拉」,在台灣日益狹窄的國際空間裡,如何冷靜地觀察時局,並且抱著怎樣的堅定意志來為心愛的故鄉家園突圍困局。她的「無任所」是表面的頭銜,事實上她視野開闊,從容應對,視世界為一個大舞台,台灣自有他的地位和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意義,她安於扮演自己幕後推手的角色。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