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仲諒憑什麼?

棒協理事長辜仲諒在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開幕典禮中訓斥在場球員唱「中華民國國歌」若沒辦法站好還有什麼資格打球,被部分人士盛讚,但筆者卻相當不以為然。

棒球協會理事長辜仲諒台上致詞,訓斥同學唱國歌不站好。(記者簡榮豐攝)

何以偽君子比真小人更可惡?因為他們明明目無法紀卻假裝聖人那般的高談倫理道德!一個因為作偽證栽贓阿扁總統、紅火案背信被判刑、潛逃海外躲避刑事追訴的人,竟然訓斥遠道而來的高中生球員唱「國歌」沒站好、不夠「愛國」,這是何等荒謬景象?在小球員面前裝出一副滿嘴仁義的威嚴大人,然而他的惡行又給這群未來國家棟樑做出什麼樣的糟糕身教?這些可遠比不站好唱國歌還嚴重百萬倍!

說到這個所謂的「國歌」,事實上是八十年前蔣介石獨裁政權以一紙行政命令將國民黨黨歌充作中華民國國歌,歌曲中更含「吾黨所宗」等爭議詞彙,試問這樣「黨國一體、黨國不分」的「國歌」值得唱嗎?別說不站好,拒唱都是有理的!而辜仲諒這樣的發言背後則隱含國家凌駕於人民的威權心態。然在民主社會中國家的存在是要替人民服務(主權在民),而非用「有國才有家」的藉口逼人民對國家只能恭敬服從而不能有異議。

此外,如果國歌歌詞有爭議或國家現況令人不滿,有人因此選擇「不站好唱國歌」在國外有不少案例:今年九月澳洲一名九歲女童因不滿該國國歌內容隱含過去白人殖民者對原住民的種族歧視,故不願在唱國歌時起立,以表達對轉型正義的期盼;前年九月,美式足球聯盟(NFL)一位黑人球員為表達對種族不平等、白人警察常濫權執法槍殺黑人的情況之不平,而拒絕起立向國歌致敬,時任總統的歐巴馬對此不但沒痛罵,反而支持該球員有言論自由的權利。

最後,質疑「難道去國外唱國歌就這樣子嗎」的辜仲諒,難道糊塗忘了:在中共的強力打壓下,台灣隊在國外正式比賽能唱「國歌」?辜氏既然那麼「愛國」,敢向中國抗議嗎?

很多大人明明自己違法都管不好,管別人孩子倒是講得義正詞嚴!就算不論「國歌」背後的黨國遺毒,辜仲諒身為有罪之人還害人不淺,憑什麼舉道德大旗訓斥小球員「沒資格」?

(作者為中興大學學代會學生議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