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泄話語? 致兩位市長候選人

北高有兩位市長候選人都出現言詞脫序的現象,讓人忍無可忍。柯文哲有「女人不化妝到外面會嚇人」說,韓國瑜有「陪睡招商、摩天輪成為摩鐵」說,可以說是以口水消費女性、物化女性,引發網民、選民熱議,紛紛加入熱戰,加碼演出,忘記選舉的目的,已達狂熱的地步,不禁讓我想起西班牙裔的美國哲學家桑塔雅拿(Santayana)的名言:「狂熱就是:當你忘記目的時卻加倍努力」。狂熱、無益的口水接引更多更狂熱、無益的口水,坐實了德國名記者吐科斯基(Tucholsky) 的那句話:「人除了排泄其他東西之外,也排泄話語。」

為今之計就是要回歸「選賢與能」的選舉本質,哪一個候選人能夠撥亂反正,就是真正的政治家,不是正反亂撥的政客,而網民、選民更要追隨政治家,不是政客。

最後,在這兒要針對柯文哲的「女人不化妝到外面會赫人」的言詞,奉送他美國女專欄作家彭貝克(Erma Bombeck)一句話:「我是我,我很美,因為上帝不會創造沒價值的東西」。也要針對韓國瑜的「陪睡招商」等說,贈上一句至理名言:「流利的口才會燒毀理性」。也希望所有網民、選民以理性為念,不要陷入狂熱而無法自拔的險境。

(作者為前政治大學英語系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