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市場帶衰台廠的宿命

【中國市場帶衰台廠的宿命】

華為公主(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被拘捕,6日全球股市暴跌,華為供應商股價全面不支倒地。華為的麒麟處理器由台積電代工製造,華為高階手機也大量採購大立光的光學鏡頭。這兩檔個股6日均大跌,尤其大立光跌停更是受到矚目,台積電跌幅也有2.65%;聯發科通訊晶片也賣給華為中低階手機,聯發科股價6日亦爆跌6.13%。

中國「以經促統」、「以商圍政」的統戰模式,透過馬英九政府大力推動的兩岸產業合作平台仲介,啟動了2008年12月至2015年12月止整整七年的「搭橋專案」,加深台灣產業分工鏈對中國市場的依賴。

今年1 2月4日、5日,廈門舉辦《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企圖再次啟動兩岸產業與貿易合作的機制。汪洋甚至說:「台灣企業有技術、創意、管理經驗優勢,符合中國大陸轉型升級需要。」該峰會的宗旨,就是要把台商鎖進中國市場。

汪洋對著台下1400位台商講:「今年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但兩岸經貿合作逆勢上漲,台灣企業對外部市場和全球供應鏈依存度高,容易受國際形勢變化影響。但大陸經濟是一片大海,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不能掀翻大海。兩岸進一步合作能夠經受得住國際情勢風雲變幻的考驗」。

慕尼黑《南德意志報》刊發「美中超級強權對抗(USA und China Konfrontation der Supermächte)」評論指出,「經濟對抗可以管控,但政治對抗則遲早會導向系統性衝突(Ökonomische Rivalität ließe sich steuern, politische Konfrontation mündet früher oder später in den Systemkonflikt.)。現在,美國的行為,已經讓中美關係抵達了通往衝突拐點(Wendepunkt)。」

孟晚舟母親孟軍是四川前副省長孟東波之女,父親是中國電信設備廠龍頭「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歷經幾年偵查調查,美國抓到了她與美國的敵人伊朗偷做買賣的把柄。《紐約時報》看到美國商務部一份傳喚華為的傳票副本,顯示要求其提供向古巴、伊朗、朝鮮、蘇丹和敘利亞出口或轉手出口美國技術的所有資訊。紐約東區檢察官接手了此案。

孟晚舟使用香港護照,護照號碼KJ0403962。去年春,華為在美國的子公司接到了大陪審團的傳票(刑事調查),要求瞭解和華為在伊朗業務有關的所有生產及各方面資訊。從那時起,華為的高管行程就不再借道美國,尤其是包括孟晚舟在內的華為最高層。2014-2016年,孟晚舟曾多次赴美。2017年2月末至3月初,她最後一次赴美。之後,孟晚舟就再也沒有到訪過美國。另一位華為高管2013-2016年間至少4次赴美,但那之後也沒有到訪過美國。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微笑的人

< 資料來源:三際信息站FB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