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在中國好光景已失

【台商在中國好光景已失】

我們是積體電路設計公司,公司高層一直以來都堅持把産品品質做到最好的理念,所以成本相對地不可能太低。以前台灣的設計公司彼此在市場上競爭,但都還有相當的利潤,但自從中國市場開放、經濟起飛,這十幾年來台灣同業就進入中國市場想要藉著同文同種,取得優勢與先機。沒想到中國人不會讓台灣公司得利,他們很快就利用海歸派的經驗和技術,也自己開始做積體電路的設計,所以台灣公司沒有幾年好光景,一下子就落入中國廠商的低價競爭的泥沼,無法翻身。

我們公司從創始的前十幾年的品質都沒辦法達到國際級的標準,我進入公司之後,在高層堅持下,我們進行了長達五年以上的品質鍛鍊期,將産品的品質提昇到國際一流的水準。也因此我們的産品才在日本市場得到肯定,也打入日本國際大廠。

但是業務的手腕仍然不夠靈活,以致於價格和利潤都偏低,也沒有為公司開拓更大的市場佔有率。

在中國市場方面,十多年來,雖然我們産品的品質、品牌都很好,但生意關係和手腕不夠,價格也無法競爭,生意越做越差。 

因為業務績效不好,人事大風吹不下十次以上,幾乎每年就更迭一回。最近,一位長期在中國市場的新主管上任,他提出買中國設計製造的産品來賣,成本相對比較低的概念,我們高層一開始有些猶豫,但擋不住利益的誘惑,不顧有人反對,最後就答應了。當我們跟對方在討論和談判的時候,發現除了價格出奇地低之外,其他系統、品質、規格的部份,中國廠商幾乎都不太重視。因為頭已經洗了,大家沒辦法,只好照著原先的步調繼續做下去。面對一些觀念和看法上的隔閡,大家也儘量溝通,勉為其難地想盡辦法尋求解方。經過了半年的準備期,終於開始送樣給台灣客戶了,第一個客戶對某個産品驗證通過後,報價之後,對方也接受了,但當我們要開始量産時,中國廠商說,這個産品他們不做了,要我們給客戶另一個産品重新驗證。這樣出爾反爾是很奇怪的生意模式,客戶研發工程師勉強重新驗證之後覺得可以接受,他們堅持的報價卻太高,無法符合客戶和我方基本利潤的要求,因為這樣,第一家合作廠商就破局了。

接著又進行另一家廠商,他們事先報出的價格都比我們同樣産品的成本低,各方面的配合也都可接受,但是在産品驗證的時候,就有一些問題,有些産品通過驗證,我們業務開始送樣給客戶之後,我們就先下少量的訂單量産,結果量産的産品測試時又遇到了規格不符的問題。這時候高層開始對中國廠商的産品沒有信心了。

老話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品質是要成本的,對於低價而沒有品質要求的産品,也不可能在正常的市場上買賣,但是為什麼有人就會相信,這樣的投機生意是值得一試呢

半導體是高科技産業,不像一般的電子業,品質和良率的要求非常高。即使是下游的封測業,當初在1990年到2000年之間,有很多台商過去中國投資設廠,最後全軍覆沒。中國的江陰長江電子從2000年開始,積極進行品質提昇和改造,也歷經了十幾年才有現在勉強可以接受的品質狀況。這是中國廠商成功走上國際的半導體産業的正常模式。

晶圓製造的技術,製程更難,良率和品質要求更高,台積電所以能夠成為箇中翹楚,是經過30年的研發技術與製程經驗之累積,中國利用台積電被三星收買的叛將梁孟松帶領的一小群人,和二流技術的聯電全面進入中國技術奧援,想要在短時間迎頭趕上,那是不太可能的。中國最大的勝算就是利用經濟統戰買下台灣的同時,也將台積電納入囊中物,就像聯發科一樣,只要認同一個中國,你的就是我的,我的也還是我的。
http://upload.semidata.info/new.eefocus.com/article/image/2018/11/09/5be52fb77412f.jpg

< 資料來源:三際信息站FB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