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匈牙利啟示蔡英文

翁啟惠案被判無罪,凸顯三個問題:一是台灣司法急需改革,淘汰舊體制和黨國心態法官。二是蔡英文總統應兌現就職演說「司法改革,轉型正義」的承諾,這八個字當時獲得最多掌聲和歡呼。三是蔡政府已執政三年,總統任期只剩 12 個月,改革迫在眉睫。因沒有大幅司法改革才產生新弊案,舊的錯案更得不到糾正。

在這方面,蔡政府應學習波蘭和匈牙利。這兩個前東歐共產國家,都強力推行轉型正義,尤其司法界除垢,淘汰舊人員,換上新法官。

促轉會楊翠。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胡家銘攝

在匈牙利,很多法官是共產黨時代任命的。改革派在國會占多數後,去年通過議案:法官退休年齡從 70 歲改為 62 歲。九十年代東歐變革,共產黨政權垮台。那時 30 多歲當法官的,現在 60 多歲,如按原退休年齡,他們還能當個七年八年,影響匈牙利的轉型正義,因黨國心態可能就會判他們國家的翁啟惠有罪、馬英九無罪。改了退休年齡,讓他們提前退休,就可任命有法治觀念、秉公判案的新法官。

當時舊勢力反對,一萬多人示威抗議;歐盟也反對,認為匈牙利作為成員(2004 年加入)此舉破壞司法獨立。多數歐盟國家沒有經過共產制度,不懂得、不認識、不看重轉型正義的重要性和意義,更有左傾親共的,所以歐盟議會投票懲罰匈牙利,四百多票贊成,近二百票反對。

但匈國總理堅持不退步,不妥協,從去年九月堅持至今。任命的新法官上任了,匈牙利司法改革邁出重要一步。

波蘭更是這樣,堅定反共的保守派「法律公正黨」在國會佔多數,並贏得總統大選,完全執政,全面改革:國會通過議案,把法官退休年齡從 70 歲提前到 65 歲。72 名大法官,27 名退休。在野黨反對,歐盟制裁,波蘭執政黨和議員們不為所動,堅持這項改革。波蘭總理明說,這樣做,就是要清除那些在共產黨執政時期被任命的法官。波蘭多數人民支持司改,民調展示,逾 80% 波蘭人認為司法系統必須改革。

歐盟有一條規定,只有全部歐盟成員(除當事國)一致同意,才能懲罰一個成員國,就像美國 12 名陪審員意見一致才能定罪。結果,匈牙利支持波蘭,波蘭支持匈牙利,還有捷克支持。三國立場一致,歐盟的懲罰至今無法執行。雖然歐洲法院去年底裁決,要求匈波兩國對法官提前退休「暫緩」,但兩國還是堅持己見,堅定司法改革。

不僅兩個東歐國家的司法改革值得民進黨政府學習,波蘭總統加強與美國結盟的政策更值得蔡英文總統借鑒。近日美國前官員撰文呼籲美國會邀請蔡總統演講,展示美國力挺台灣,對抗中國霸權。現在的問題是,蔡英文敢不敢去,有沒有膽量到美國會演講?是看中國臉色,怕惹怒北京,還是敢跟美國公開結盟?

在這方面華沙也是個榜樣。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非常親美,去年到美國訪問時明確表示,波蘭要與美國結盟,並主動請求美國在波蘭設永久性軍事基地,20 億美元費用波蘭分攤。波蘭議會還通過了史上最高金額的對美軍購案(47.5 億美元),向美國購買愛國者號飛彈防禦系統。

相比之下,台灣去年購買美國軍備是過去 20 年數額最低的,只有 3 億美元,不到波蘭一次美國軍購數額的十分之一。

波蘭國旗。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kaboompics

曾遭納粹和共產黨蹂躪的波蘭,是歐洲最反共、最不左傾的國家,也是29個北約成員國中少數達到川普總統期待、軍費占國家預算 2% 的國家之一。川普因此對波蘭很有好感,願意協助波蘭防範俄羅斯。目前北約和美軍輪流駐守波蘭,2017 年底,駐波蘭美軍已增至 3500 人。

蔡英文總統如能來美國訪問,到國會演講,應創造台美加強盟友關係的氣氛和條件。有幾個方面可考慮:

  1. 增加購買美國軍備的數額,不再像去年只有 3 億美元
  2. 增加台灣國防預算,蔡英文執政前兩年,軍費在 GDP 比例都不到 2%(1.84% 和 1.86%)
  3. 像波蘭那樣邀請美軍進駐台灣
  4. 出租台灣港口做美國海軍基地
  5. 購買飛彈防禦系統
  6. 減低台美貿易順差(2017 年是 165 億美元,該年度台灣軍費是 110 億美元),增購美國產品

有了加強與美國關係的實際行動,才有利於訪美。從司法改革,到台美關係,這些關鍵點都要看蔡英文總統的實際行動,而不只是面對敗選的現實,喊幾句空口號而已。

2019 年 1 月 22 日於美國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