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柯參選趨低 小英逆勢上揚!

世事多變。原本看好的韓國瑜和柯文哲參選2020,截至目前,兩人意願有趨低的跡象,如果府院黨能集力在3月的補選立委中扳回一城,將會使小英連任總統的逆勢,翻轉上揚,後續發展,仍值得觀察。

由於連續兩天的民調,韓均高於柯,已使柯頗有挫折感,柯媽媽甚至上電台專訪,表示支持小英總統連任,要柯P做好市長職責云云;韓則有高雄過半市民不支持參選總統,加上家人關心健康力持反對(太太李佳芬尤其心疼,認媒體無須推波助瀾,易傷害韓對高雄市民的承諾),韓在近日更宣示全力要將高雄變紐約,頂多當個選舉轎夫,不管台北政治云云。

諸此種切跡象,兩人萌生退意,當非偶然,亦有大局的考量。現則須觀察那些抬轎者(仍有部分中共因素,對台統戰已改為「三中一青」、「重人不重黨」)是否鬆手,才不致帶給台灣民主政治的擾攘紛亂,以還給民眾一個安居樂業的幸福空間!

當然,民進黨在2018地方大選慘敗後,能否在台南、三重兩個綠營地盤補選過關,亦與韓、柯的參選態度是否改變攸關。如果民進黨能以「哀兵」打巷戰(補選約3成上下投票率),爭取民眾同情,給予「改過」機會,相信具「本土」意識(台灣意識)選民,仍願給以支持,畢竟「自己的孩子」不必「打死」,只要得到教訓,認真接地氣,改善當地民眾生活就好。

再者,此兩個地區並不適合造勢活動,頂多是看「政治大咖」表演,熱鬧罷了。選票未必能灌注候選人身上,就像台北「柯家軍」的慘敗,乃是當事人的條件未獲青睞,才是要件;而「吃碗內看碗外」或空降者,反易「恃寵而驕」,未必因此得利,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藉勢藉端者,未必有用。

原本看好的韓國瑜和柯文哲參選2020,截至目前,兩人意願有趨低的跡象。(本報資料照)

復次,「大咖」只有在大型選舉活動,能營造聲勢(像韓在高雄的「三山」造勢),而像台南的鄉村地區或外來入口多的三重,泰半重誠信和實質福祉,只有door to door溝通,才能有效落實。光靠「空優」或「大咖」,或「口號」(口惠實不至),類此的「中看不中用」,是不行的!

就韓國瑜而言,自深諳國民黨的「醬缸」文化,長期講求排資論輩(形同宮廷式鬥爭),以其在民間聲望雖高,然在黨內的份量(他的冷凍和沈潛16年,便知箇中的艱辛),仍不足以撼動黨中央,可說「冷暖自知」。與其浪費精力時間搞權鬥,必失民心,若改革百年老店,亦必遍體鱗傷;故能在高雄市民熱切支持之時,寧可選擇避開黨爭,當個轎夫,廣結善緣,以厚植實力,他曾自況效朱元璋的「緩稱王」,即是此理。猶調侃自己說「民調越來越高,身體越來越壞」,當足以反映其真實心境!

其實,柯文哲最致命的問題,在不敢批評中共,也沒有國家中心思想,只會一味討好,是犯選中華民國台灣總統的大忌;而韓則不然,儘管他高舉過國民黨的92共識,但近日則敢於表態,台灣人民對「統一」是有恐懼、疑慮的,尤其反對「一國兩制」,無異讓北京知道他的兩岸立場,是須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的!

簡言之,韓如今只願管高雄變紐約發大財,不願參與台北的政治鬥爭(含兩岸),只管眼前做好4年的高雄市長,期拿出漂亮成績單交代,是很實際的作為。

而柯則是好高騖遠,自以為是,其「務實」之處,乃在「左右逢源」,希望在「媚共」中得到好處(毫無台灣主權意識),自易被人看破手腳,即便要參選,各種配套及組織皆無,卻「一廂情願」想眾人自動給以「黃袍加身」,坐享其成。簡直「癡人說夢」!此從民調或網路聲量的遞減,不難看出,已「走下神壇」,往昔風光不再,即便228他騎車南下會韓,沿途已不可能再有夾道歡迎的盛況矣。

前一陣子,被李登輝稱讚的柯媽媽,不愧有政治敏感度,一反過去批評民進黨「互不相欠」的態度,現則稱讚「小英總統是好人」,她支持她連任,亦要柯文哲專心做好市政,不要想東想去。看來柯P是應該把媽媽的話聽進去才對! 一旦韓、柯退出2020大選成真,在國民黨「夕陽大戰」傷痕累累之下推出的人選,恐難以應戰已經整合「以逸待勞」的綠營,只要台派重整旗鼓,穩紮穩打,小英的逆勢上揚當是可期待的。

當然,世事變化莫測,誰也不是諸葛亮,但多少有其脈絡、軌跡可循,顯出端倪值得吾人繼續看下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限時批》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