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台灣工運豪賭!

 

整起長榮空勤工運充滿算計,為工運而工運,為奪權而計算,巧於心計謀略。十八金釵空橋當場罷工,穿制服綁抗議布條,似乎有預謀。連我去吃麵,賣麵賣菜阿姨都罵「沒職業道德」。十八金釵是罷工合法,還是「曠職」?應由工會法、公司法等法律來處理,不該納入「秋後算帳」議題!

長榮空服員6月20日起罷工,當天有18名空服員已報到,卻在登機口前轉身投入罷工;長榮航空公司透露,目前其中已有4人取回三寶退出罷工返回工作,18人暫時記曠職靜待調查;圖為被記曠職的空服員1日出面說明,自認很委屈,邊說邊哽咽。(記者叢昌瑾攝)

長榮空服員6月20日起罷工,當天有18名空服員已報到,卻在登機口前轉身投入罷工;圖為被記曠職的空服員1日出面說明,自認很委屈,邊說邊哽咽。(記者叢昌瑾攝)

 

長榮已經砍班,做最壞打算,積極培訓外國籍、男性空服員,半年航班陸續恢復後,兩千位罷工空服員可能會被工會的鬥爭戰術犧牲掉,工會幹部恐面臨三千四百萬/天的求償,繼續為工運而工運,繼續蠻幹下去,累積金額已四、五億,工運幹部是在進行一場台灣工運豪賭!

工運、罷工必須合情合理,當社會輿論風向轉向「不合情」時,現在工運又倒向「不合理」,空姐們被工運幹部耍得團團轉,那種信心團結和運動口號,一九九一年反刑法一○○條或更早的社運都看過!坦白講,我對工運幹部相當反感,架空空服員意志,投票通過卻雞蛋裡挑骨頭,延續抗爭。十八金釵在空橋穿制服綁布條、開會開到一半宣布罷工的畫面上傳網路,動員去堵公司上下班車道,事後才去跟地勤道歉等行動,抗議戰術太粗糙,讓社會觀感不佳。

此外,空服已投票表決、談好團體簽約,工會卻決議再抗爭,是否違反空服投票呢?十八金釵已有多位回去上班,意謂二十%或更多空服員想工作,工會刻意拖延拿回三寶的做法,更讓社會觀感不佳。工運不是無限上綱,戰略戰術運用要恰當,發動攻擊要看時機,也要設定停損點,適當收兵重整,保留實力再戰。桃空職工似乎亂了套,越打越慘,師出無名。

筆者一九八七到九四年長期觀察台灣社運發展,認為這次工運幹部錯估情勢,長榮航空五月已公布罷工相關條款,資方已有備而來,連簡訊「一呼百應」可以排班,在第一時間發出,這是清理戰場,掌握人力調配。隨即砍航班,已做出最壞布局,維持四十%至五十%運量。長榮減班一千來回航次,損失二十億元,股東會也力挺,培訓越南空服、男空服等新兵,半年後補充人力到位,戰略包圍圈已完成,後有地勤支援,資方反工運軍力已形成。

簽團體協約回去上班,是最好停損點,但工運繼續蠻幹,二十四小時靜坐能撐多久呢?再拖延一週、兩週、三週後,資方已不在乎兩千位空服回不回去!工運幹部未考慮兩千位空服未來能否回去的失業危機!空服想和解,卻被工會幹部綁架、繼續蠻幹,這場罷工,將會在台灣工運史上留名,問題是,最後碑文會怎麼寫呢?

(作者為解嚴前紀錄片工作者,現為廚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