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來了的西子灣

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陳世岳老師,於四月二十一日邀請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張安樂在「當代台灣政治發展」課程中發表演講。事後中山大學校方隨即發表聲明表示,這一活動已「違背知識人的學術分際」、「濫用大學的講學自由」,並公開向社會大眾致歉。對此,有些人認為中山大學校方的態度才是真正違反了講學自由,不僅侵犯教師的教學自主權,同時亦與大學教育應展現多元價值這點背道而馳。對此筆者有不同的觀點。

統促黨總裁「白狼」張安樂昨應邀到中山大學演講,引發爭議。(資料照,記者方志賢翻攝)

統促黨總裁「白狼」張安樂昨應邀到中山大學演講,引發爭議。(資料照,記者方志賢翻攝)

 

筆者認為,這次事件所造成的爭議,並不在於統促黨本身支持兩岸統一的主張,也不在於張安樂本身的黑道背景,而在於統促黨本身的政黨性質。

事實上,主張統一屬於言論自由的範疇,台灣存在很多訴求統一的統派政黨,包含國民黨、新黨、勞動黨等等,這些政黨幾乎都是中共政權在台實施統戰的協力者,統促黨當然也不例外。由於《中共代理人法》還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審查,在這裡我們先不細究「公然勾結境外敵對勢力,並協助其在國內進行滲透、組織等工作」的政黨能不能合法存在,即便支持統一,上述這些政黨無一如統促黨這般,大剌剌收受中共資金資助對台進行滲透、統戰工作,並且毫不避諱地對立場與其相左的人士使用暴力手段,包含港台異議人士、法輪功成員,以及二○一七年「台大上海音樂節事件」中,統促黨黨員胡大剛當眾使用甩棍攻擊台大學生。

基於收受中共資金和以暴力作為一貫手段且迄今仍聲稱要以暴力威脅國家安全,這兩點,即便統促黨為經內政部合法登記的政黨,很顯然無法容於民主社會,也根本不是民主社會下的「正常」產物。

言論自由理所當然應保障訴求統一的主張,但言論自由與學術自由不應該讓這類犯罪組織發聲,鼓吹暴力也不會是大學所欲展現的多元價值,言論自由的限度與框架到底為何,是台灣社會必須持續深省的課題。

(作者為中山大學政治學碩士,替代役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