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國民黨賀印度獨立日

八月十五日中國國民黨在推特上發布一則貼文,是國民黨第一次對印度發出祝賀其獨立日的訊息,表達國民黨對印度獨立運動、反殖民建國的支持,並有蔣介石和甘地的合照,這則訊息獲得八七○個按讚和兩百多個轉貼,是國民黨一個多月來最多聲量數據的貼文,印度推特使用者更在下方留言台印兩國的友好。

國民黨如果還是堅持以一中憲法來論述中國問題,在這個逐步民主多元化的社會絕對得不到支持,因為「一個中國」實際上掌握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手裡,尤其在西藏、新疆等問題方面,國民黨之所以都不敢發聲,就是因為「一中」很可能和這些地區的人權牴觸,但是印度論述就沒有這個問題。

最明顯的例子,是一九八六年印度將藏南地區升格為阿魯納洽爾邦之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印度相當憤怒,若依外交現實,照理中華民國當時應表態支持印度,但卻在媒體和外交系統上譴責印度侵占領土。倘若今天真的讓阿魯納洽爾邦的居民變成一中領土的一部分,當地居民豈不淪為中國暴政統治?

如同上述,蔣介石一九四二年訪印表達對印度民族自決的支持,更在私底下也支持巴基斯坦的獨立,這是國民黨支持民族自決的一個表徵。第二點,印度和巴基斯坦本質上是民主國家,印度對藏人的人權有很積極的關注,尤其達賴在二○一七年之後把藏南地區排除在大藏區之外,而印度與中國的三段爭議領土都是圍繞西藏和新疆,印度越是堅持這三段領土,並將之與一個印度原則結合,對西藏與新疆的人權就成為一種實力上的協助。

尤其達賴為首的藏人行政中央,和過去被視為大藏區、現在被獨立出來的阿魯納洽爾邦,都在印度一側,且印度成為西藏逃避中國暴政的主要避居國家,所以如果國民黨站在印度這一邊,共同關心西藏人權,加上國民黨過去與印度的歷史連結,即可有效擺脫一個中國框架。

這個時代數據就是實力,當印度獨立聲量超越了國民黨的論述窠臼,國民黨也應該知道自己該怎麼做才對。推動台印關係也不應該有黨派問題,因為印度非常的龐大,足以容得下藍綠各黨的人士。

(作者為退役少校政戰官,印度金德爾大學博士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